五百‧故事

★★★★★
光線流過他的雙眼,時間瞬間凝結……
他用寫音樂的狂熱,拍下了人生。

自二○○七年初《伍佰。風景》出版後,人們從鏡頭下認識了不一樣的創作者伍佰,也窺見了這位搖滾天王內心的另一個角落。原來映照音樂舞台上熱力迸射的另一端,是一片視覺美學上的純粹與靜謐;而這片風景,讓讀者也能探頭踏進,或四處張望,或安心休憩。

書出之後,好友倪重華的一句建議,讓原本不喜拍人的伍佰,開始將觀景窗對準了「人」——這個他一直想逃離的主題。他因著「各種目的,去了這些城市。」有時為了演出,有時為了宣傳,有為了私人旅行,偶爾也搖身一變成為追星時感動落淚的忠實歌迷。他行經倫敦、曼徹斯特,走過東京、大阪,閒晃進北京的舊胡同,並闖入鮮少人遊歷的純樸四國。

旅途中他相機不離手地拍著、照著,將他看到的真實人間直剌剌地拍下來;將他感到新鮮的街頭風景,不管有無邏輯、秩序,統統抓進底片裡。按下快門那瞬間,方框中的每個眼神、每個表情、每個不經意的挑眉與低吟,彷彿都在敘說些什麼……

他說:「我還是喜歡一廂情願地看世界,用自己的角度解讀一切。這是我的熱情,也是我的偏執。」而他的作品,就是他所有感想的來源,或者延伸。

在加班的路上,南下車潮仍湧現。
帶著書,預期隨意翻翻,打發點無奈。
看了推薦、看了序、看了第一張相片、看了第一篇內文,闔上書 了。

這書值得再找時間好好消化。
也拿出相機,拍了張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