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千陽 A Thousand Splendid Suns

如果注定要面對悲慘的命運,我們該將何去何從?

15歲的私生女瑪黎安,與母親相依為命住在山區簡陋的小屋,最大的心願就是和父親一起看電影過生日,沒想到卻導致母親自殺,更讓自己被迫嫁給一位40歲的鰥夫鞋商。20年後,出身中產家庭、受過良好教養的15歲少女萊拉,在戰火中失去所有的親人,為求生存,不得不也選擇嫁給瑪黎安性情乖戾的丈夫。
瑪黎安與萊拉儘管相差了19歲,對於愛和家庭的概念大不相同,但兩人的命運卻因為戰爭、喪親而交纏在一起。在共同歷經了丈夫的凌虐之後,她們不但情同姊妹,甚至更如同母女般相互依存,最後還扭轉了自己的人生道路。

作者以感人至深的力道,描繪了阿富汗女性在砲火、飢餓、暴虐與恐懼之下,如何絕望地忍受煎熬苦難,與命運搏鬥,以及她們如何憑藉著對家庭的愛,勇敢地犧牲自我,而最終,也是愛,或者說,是對愛的記憶,支撐倖存者勇敢活下去。

這是一個讓人難以忘懷、心碎的故事,關於一個殘酷的年代、一段不可能的友誼和永遠無法毀滅的愛。
而儘管生命充滿苦痛與辛酸,但每一段悲痛的故事中都能讓人見到微弱的希望曙光。

★★★★☆
記得看完賽德克之後,曾跟學妹有看法上的分歧。

數不盡照燿她屋頂的皎潔明月
數不盡隱身她牆後的燦爛千陽


學妹覺得他們就是沒受教育,沒有智慧,所以只能活在貧困殺戮的生活。而我卻認為他們雖物質上過的窮苦,精神上卻相當富足。
至於殺戮,對原住民來說,如何死去遠比如何活著來的重要。這是他們根深蒂固的信仰,家人、族人早就準備好你隨時可能戰死。別忘了,不僅是打勝仗的人才能走向彩虹橋,光榮戰死的勇士亦可驕傲面對祖靈。

她很驚訝,位什麼每一個阿富汗人的故事都帶著死亡、失落和無法想像的哀傷。但是,她也知道,大家仍然會找到方法活下去,繼續往前走。萊拉想起自己的這一生,以及發生在她身上的種種遭遇,不禁詫異,因為她也活下來了,她還活得好好地坐在計程車上,聽著這人的故事。

然看完這本後,我改觀了。書中所提及戰爭,也都源自某些激進份子的 "信仰",而這些信仰帶來的,卻是一堆破碎的家庭。沒有智慧的信仰,真的只是盲從!

BTW, 連看了 "追風箏的孩子" 跟這本,我對阿富汗開始有興趣了。來去維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