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shman

rita
IMG_4881 (by kywk)

karen
IMG_4953 (by kywk)

tiffany
IMG_4987 (by kywk)

好久沒貼外拍作品了,上一次外拍已是三個月前,恰巧也是PFC的邀約。
參加了LDS 新手教學及PFC的外拍,想法感觸不少,一一道來嗎,懶!
隨緣吧!寫多少算多少,反正文字從不是重點,重點在妹正不正。


專業
今天的MD都是外拍圈的新手,除tiffany曾受過演藝圈的訓練,其他兩位面對鏡頭就僵。
拍慣四大金釵,我,有很大的不適應。

近來友人對於『專業』開始有些意見。四大金釵是否夠專業?
『專業』與否留待各自解讀,以『專家』來形容她們在外拍場的表現,毋庸置疑!

專業跟專家有何不同?概括說了。
訓練有素,是專家。愛因斯坦
精益求精,是專業。大前研一 『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
訓練有素,是站上台的基本要件;精益求精,則是活在台上的每日功課。

問我辦活動要找誰?個人仍會找那些被拍到爛的MD談合作。

選點、構圖、氛圍是我著重的點,而MD肢體引導,我一向不擅長也沒耐心。
這是我的個人風格,事前溝通討論,活動現場人丟著就開始拍了。
選點之外,MD的神情、肢體,還請自己發揮。

花時間準備了,若因MD肢體不到位、表情生澀而扣分,太不值。
這樣的個人風格因素,我願意多花點錢找經驗豐富的MD合作。

而這些MD是否夠專業,那是她個人生涯的規劃,我無地置喙。
合作過程中我需要的僅是她那訓練有素的表現,爾爾。

攝影,每個人的起點、過程、終點都不相同。還請走自己的路!


尊重
午場其中一位MD放了主辦人鴿子,現場完全聯絡不上。

這點整個圈子已有太多討論。
記得剛開始帶場時就曾有前輩提醒過我誰誰誰容易遲到、誰誰誰會放人家鴿子等。
網路上還有個MD鳥窩家族,把容易放人家歌子的MD做了個列表。XD

一舉一動都會被記錄下來,這就是網路世界!
MD也好、攝影人也好,都請相互尊重。
該出現無法前來、可能遲到…等因素,一通電話告知一聲,永遠比突然消失來的好。


藉此也說說個人原則:
任何原因、任何時刻,要跟我取消約定都可以。
不給原因、不便說明、心情不爽…
這些說詞我都接受,也不會放心上。

請記得,別對我說謊,別杳無音訊。
這是陷我於不義,我不是那種有仇必報的人,但孰可忍孰不可忍。

.............................................

感觸還很多,先省掉其他廢話,以下給身旁的兩隻賊
回到攝影的初心,想想一年前怎麼看待攝影,還請等同視之。

想起15期投假服野訓中,14期同期送我的那句話
歸零的心

言僅於此,其他的,還請先送上一杯特調,我可同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