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

★★★★☆
所有的顛沛流離,最後都由大江走向大海;
所有的生離死別,都發生在某一個車站、碼頭。上了船,就是一生。

從1949年開始,帶著不同傷痛的一群人,在這個小島上共同生活了六十年。

六十年來,我們從來沒有機會停下腳步,問問對方,你痛在什麼地方?

是時候了,在歷史的這一頁即將永遠地翻過之前,我們還來得及為他們做些什麼?

年初抓了整部《光陰的故事》,廢寢忘食、徹夜不眠的看著,連小兔丟我 MSN 都懶得回;上週末和 kido 去看了《寶島一村》;今天撥空把《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看完了。

一部電視劇、一齣舞台劇、一本短篇集,談的都是相同的事:大時代的悲劇。

『我爸爸第一次出國,就是要回國!』
笑聲中和著淚珠看完了《光陰的故事》、《寶島一村》,我用極快的速度讀過一九四九。這書寫的比那兩部戲更真實,我只能盡量不帶感情的看過,深怕自己隨時忍不住淚海洶湧。

那樣的時代沒有對錯、沒有是非、沒有勝負、沒有贏家。
『所有的戰爭沒有人贏,通通都是輸家,只有戰爭本身贏了』千禧夜,我們說相聲 段子六 結尾學

該是歷史的就該過去,該面對的錯誤盡力彌補。什麼樣的努力都遮掩不了大時代悲劇所造成的傷害,所以我們只能盡力活著、活得更好。

Note
小Q讀書會 - 2010.01


  • 14 行道樹用腳,往下守著道路,卻用臉,朝上接住整個城市的落塵。
  • 74 他們說的話,沒人聽得懂;他們穿的衣服,和當地人不一樣;他們吃的東西,看起來很奇怪;他們好像初來乍到,馬上要走,但是他們一年一年住了下來,就在耐最荒涼、最偏遠的海邊。
  • 92 南下北上,一上車就是一輩子。
  • 120 有一種人,愈是在風雨如晦的時候,心靈越是寧靜。他能穿透所有的混亂和顛倒,找到最核心的價值,然後就篤定地堅持。
  • 128 戰後的這一代「台生」,你幾乎可以說,整個人就是一枚會走路的私章,是一本半打開的歷史地理課本。
  • 142 十八歲的彼得,從家鄉到異國的戰場,從戰場到不知名的精神病院,現在已經八十歲了。他不記得任何人,任何人也不記得他。
  • 195 一九四九年,像一隻突然出現在窗口的黑貓,帶著深不可測又無所謂的眼神,淡淡地望著你,就在那沒有花盆地、暗暗的窗口上,軟綿無聲地坐了下來,輪廓溶入黑夜,看不清楚後面是什麼。
  • 200 茫然慨既往,默坐慎將來。
  • 211 是不是,剛好生在什麼年份,那個年份就界定了你的身分認同。
  • 215 每一燙航程都乘載著人間的生離死別,特別多的眼淚,特別苦的嘆息。
  • 219 寧靜的意思就是,鼓樓前賣東西的小販多了起來,奔跑嬉笑的孩子多了起來,天上的麻雀,大膽地落在廣場上聒噪追逐。
  • 246 戰爭的土石流蓄勢待發,但是,一滴水,怎麼會知道洪流奔騰的方向呢?
  • 247 陳清山在山東戰役被解放軍俘虜,換了制服,變成解放軍,回頭來打國軍時,受了傷。
  • 274 不管有沒有指揮官的指令,士兵都會施暴。他本人不需要親自動手。
  • 283 這是天要殺你,不是我要殺你
  • 291 我很不滿。如果講人道,為了和平,你定這個罪,我贊成。但是你是因為「勝利」,隨隨便便就這樣判。
  • 303 烈士還是叛徒,榮耀還是恥辱,往往看成裡最高那棟建築頂上插的是什麼旗子。
  • 335 在金馬,有人跳上小舢板,媽媽要他去買一打醬油,他上午過去,下午就回不來了,五十年以後才得以回來,到媽媽墳頭上香。
  • 340 吃誰的飯,就當誰的兵嘛。
  • 343 那種和別人不一樣的孤單感,我多年以後才明白,它來自流離。
  • 354 一則尋人啟示不能超過三十個字,平均每一個字,秤秤看,包含的思念有多重。以六十年做一個單位,算算看,人的一生,可以錯過幾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