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contacts app

入手 iPhone 前,就先把原手機中電話簿全輸入到 google contacts 裡,透過 iphone google sync,聯絡人資料就轉移到新入手的 iphone,往後只需要 maintain google contacts 即可。

喜歡 iphone 內建聯絡簿的簡單直覺,啟動速度快,但竟無編輯群組的功能。剛拿到 iphone 後曾試用過幾套三方聯絡簿軟體,大多強調支援群組功能。各有優缺點,但啟動速度不快大大扣分,沒有合我意的。

而 google sync 也無法同步群組資料,google contacts 裡的群組無法同步到 iphone。曾想過等待 google 改進這功能,不過 iphone 都上市三年了,至今仍未支援,應該也不會支援了吧。

上週更新版本的 facebook,其中一個新功能就是 facebook 與 iphone 聯絡人相片同步。這點相當有用,只要好友更新了 facebook 上的頭像,iphone 裡的頭像也會更新。


簡單試玩了一下,發覺 facebook 依下列資訊比對資料做同步
1. phone number
2. e-mail
3. name

目前我聯絡人中的頭像絕大多數都是 facebook 同步而來,雖還有 bug 會誤判,不過大多資料都正確。我聯絡簿中上百筆資料,只有賊少的資料被同步到陌生的外國人。

iPhone版Facebook 3.0發表,更接近桌面版本
http://taiwan.cnet.com/crave/0,2000088746,20140501,00.htm
iPhone上的Facebook應用程式更新:同步聯絡人資料
http://tinyurl.com/yj4t4b2
iPhone 的 Facebook 重大功能更新!推播通知 及 朋友大頭貼同步至手機通訊錄
http://funiphone.pixnet.net/blog/post/30165658

為了能順利跟 facebook 同步,撥空在 google contaces 裡補上 email 資料。藉由這機會,又玩了幾套 contacts 加強軟體,以下三套是最後我留下來的軟體。

Fast Contacts


這套工具最大的好處是列表時可以直接看到聯絡人的大頭照,而且可以依城市、工作…等資訊做排列篩選,另外像生日的提醒等等。聯絡人資訊寫的越完整,篩選的功能越好用。而這軟體啟動速度只比 iphone 內建的聯絡人慢一些,是吸引我最大的原因。

Groupy


這工具相當輕巧直覺,唯一功能就是『聯絡人分組』。利用 groupy 分組完成後,內建聯絡人等軟體就可以看到群組了。

Groupy 建好的群組,在 Fast Contacts 裡面看到的群組


TagMe


這套較花俏,可在姓名後面加小圖示,讓電話簿看起來比較活潑。而圖示也相當豐富,包含血型、星座、生肖…等各式的圖樣都有。這樣的圖示 tag 如何發揮作用,就看個人怎麼玩。我目前還只是亂加,讓聯絡簿生動一些爾爾。

TagMe 加上的圖示,內建聯絡人中看到的畫面


以上三套軟體跟 google contacts / facebook 同步都沒有問題,彼此之間也相容。目前為我的聯絡人加強管理方案。

而這幾套,有些免費,有些時常限時特價,我都是免費購買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