悸動的六O年代

讓我們一起穿過時光隧道,
探索六○年代的脈搏和滄桑,
追尋激情歲月的腳印與浮沉。

六○年代是狂飆的年代,也是躍動的年代!

反越戰、反文化、反威權、反體制、爭民權,全球學運風起雲湧,那是衝突與對抗的年代;謀殺、暴動、文革、大麻、性解放、搖滾樂,世界瀕臨爆炸邊緣,那是黑暗與叛逆並存的年代。

甘迺迪兄弟的權力與魅力屈服於暴力之下,槍聲摧毀了金恩博士的「我有一個夢」,越戰拖垮了詹森的「大社會」理想,美國陷入南北戰爭以來最嚴重的國家危機。瘋狂的毛澤東發動瘋狂的文化大革命,塞納河畔的巴黎爆發反政府怒潮,布拉格出現了短暫的春天,一九六八年成為六○年代的座標。胡士托音樂會和太空人登陸月球,象徵人類的理想與科技已向前邁進一大步。

★★★☆☆
其實有點震憾,六十年代發生的這些世界大事,我是相當陌生的。從高一選邊站以後,對人文、歷史、地理就疏遠,是自己見識短淺,不該怪罪於升學主義。

也有些感概,各國皆有發生重大學運,這些學運也多少影響了歷史發展。最近的文林苑事件,在場也有不少學生支持。究竟是學生太傻太天真,還是學生還有夢想,敢為了理想的未來站出來抵抗這社會制度。

這書像是許多獨立專欄的集結作品,雖勉強保留了結構性,但過多敘述在每篇文章重複出現,有點碎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