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任務 (Restless)

More about 最後的任務

***
Book Description
1976年的夏天,露絲.葛馬丁發現她平凡而深居簡出的母親莎莉是二次大戰時的優秀女間諜,而且她的真實名字叫做伊娃.德列托斯卡雅!

1939年,二十八歲的伊娃定居巴黎,是個美麗的俄國移民。二次大戰爆發後,她被英國秘密情報局的路卡斯.羅瑪吸收,在他的指導下,學習技能,成為一個完美的間諜。她隱藏起內心的情緒,不信任任何人,包括她最愛的幾個人。戰爭結束後,伊娃小心的重新建立她的生活,成為一個典型的英國妻子和母親。然而一旦當過間諜以後,就永遠是間諜。現在她必須完成最後一項任務,這一次,伊娃沒法獨力完成:她需要她女兒的幫忙。

作者波伊德以交叉書寫方式,一方面以露絲為小說的敘事者,一方面以倒敘方式回到二次大戰的間諜世界,讓讀者在緊湊的時空交錯中,看到人性的光明與黑暗,戰爭的殘忍,愛情的虛幻及母女親情的可貴。
Comment
伊娃間諜身分、不信任他人、不安全感有被點出,但整篇的劇情起伏不大。
而過去、現在交叉的寫法,又把好不容易建構的畫面打斷。
有點悶,太晚入戲,卻又太快猜出結局。
不是我的菜~

Note
  • 51 半個月亮在天上,月光照在溪水與兩岸矮小糾結的樹木上,它們失去了色彩,夜世界只用單一的黑來呈現自己,卻有一種乖誕的美。
  • 63 他抬頭注視下午的天空,天上飄著逐漸聚攏的大團雲朵,灰撲撲的,沈重的,帶點威脅性。
  • 73 每個人都有秘密。無論關係多麼近,多麼親密,沒有人能知道另一人所有的秘密,連一半的祕密都沒法知道。
  • 155 真奇怪,一連串的「幹」、「混蛋」和「X你的」竟能立即產生止痛的效果。
  • 183 人只會為了三個理由而背叛自己的國家,金錢、勒索、報復。
  • 201 太陽像波浪一般沖向我們,使得熱氣衝向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