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安憂鬱 (Bonjour Tristesse)

More about 日安憂鬱

****
Book Description
我是多麼深愛著這世界,又同樣渴望毀滅這一切!
且讓我盡情釋放心中那無以名狀的狂亂騷動吧,
否則怎能化解,天明時,我睜眼如潮湧般的憂傷。

青春能夠如此不羈、欲望可以如此恣意而為,
在海潮與陽光的催化下,「激情」與「純潔」爆出璀璨熱烈的毀滅之火。
殘餘的卻是揮之不去的淡淡哀愁。

這是我從未體會的感覺,一股令我鬱悶卻又感覺溫柔的情懷,我不知為它冠上「憂愁」這個美麗嚴肅的名字是否合適。十七歲的少女瑟西爾生性浪漫不羈,與喪妻多年、同為浪蕩子的父親雷蒙隨心所欲地四處玩樂。父女倆終日出入社交場所,飲酒狂歡,日子過得既熱鬧又盡興,既虛假又空泛。

這年暑假,她與父親及父親年輕的情婦艾樂莎來到海邊的避暑小屋,認識了英俊青年希里樂。不料父親竟也邀請亡妻的多年好友安娜來到海邊,並忽然公布兩人的婚期。萬一新家庭建立了,以及即將成年所必須面對的正規、理性、無趣的普通生活和道德教條,讓少女瑟西爾的內心掀起各種交戰,一向任性妄為的她,引發了一場情感爭奪和一齣悲劇……
Comment
叛逆少女筆下的叛逆少女

比預期更輕的筆觸
比想像還深的後做

Note
  • 15 今天,一股莫名的情結就像絲樓一般把我纏繞其中,又煩人又溫柔,使我和其他人疏遠。
  • 24 夏日的威力把我牢牢釘在沙灘上,雙臂沈重,口乾舌燥。
  • 29 您說的知性,不過是年齡而已。
  • 41 刻薄的念頭另我欣喜若狂,給我一種飄飄然的自信、彷彿與自己同謀的默契。我忍不住大聲說出心中的念頭。
  • 65 首先,儘管我們在因果之間發現各種不同的混雜性,而且在肯定事情的本義上沒有醫治的行為準則,我們總是在接觸人類繁衍的原則上,吸取博愛的力量。
  • 71 我找出一些很好的理由,我對自己喃喃說出這些理由,認定自己是很真誠的;可是另一個「我」出現,駁斥我的辯解,控訴我誤解自己,哪怕我的辯解聽起來非常真實。
  • 75 別把生活弄得這麼複雜。你以前那麼快樂,那麼好動,不用頭腦得。現在變成了喜歡思考卻抑鬱的人。這個角色不適合你。
  • 82 我在心理算計,推測,陸續推翻一個個質疑的念頭。我從來沒想到人的思維居然如此靈敏,如此活躍。
  • 105 「習慣」往往能很快戰勝「理智」;我們習慣他人的缺點,只要我們不覺得有義務去糾正。
  • 114 太陽掉下來了,粉碎了,落在我身上。我在哪裡?在大海深處,在時間之外,在歡喜底處。
  • 125 陽光既溫柔又暖和,似乎一一擺正我皮膚下的骨頭,以特殊的治療法暖活我的身子。
  • 134 「你覺得你態度很惡劣?那多睡一點覺,少喝一點酒。」就連他偶爾著迷於一個女人,他的態度也是一樣,不壓抑,也不激勵,不讓感情變得很複雜。
  • 150 我雙手接過酒杯,一口喝完。房間半明半亮,我看到窗前父親的身影。海浪拍在沙灘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