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父 The Godfather

★★★★★
《教父》毫無疑問把柯波拉推到美國影壇舉足輕重的地位,甚至發展成一個偉大的系列影片。而這有部份要歸功於原作者馬利歐普佐的小說對義大利幫派的細膩描繪,但柯波拉則巧妙地將黑手黨儀式化的會談、婚喪、火拼、暗殺,與他們信守不疑的家庭信條與倫理結構,編織在一起,不僅製造了激烈的衝突張力,也有入裡的情感掙扎。

尤其當老教父(馬龍白蘭度)垂垂老矣,終至去世,原本無意接掌家族「企業」,打算回歸義國鄉土尋找樂園的幼子麥可(艾爾帕西諾),在目睹新婚妻子被汽車炸彈炸死,瞭解不可能擺脫家族標誌,在近乎宿命的情況下,扛下幫派重責,蹚入黑道渾水。明瞭恩怨厲害後,主動出擊,進而暗殺各派威脅勢力,那殘忍的擊殺行動透過華麗的交叉剪接,與教堂裡的嬰兒受洗情景,形成生死、正邪、純真與世故交織的豐富對比,更把本片推到史詩的格局。影片最後,一扇徐徐關閉的門,意味深長得令人欷歔。

無論從什麼角度看,《教父》都是影史上的不朽傳奇。柯波拉的初生之犢不畏虎,整體演員的傑出表演,尼諾羅塔充滿西西里鄉愁的動聽配樂,以及日後《教父》第二集、第三集連綿而下的磅礡氣勢,都讓人再回頭重看《教父》首集的時候,多了幾分緬懷傳奇的味道。

《教父》可能是影史至今最佳影片;毫無疑問的是它擁有最佳演員。(庫柏力克)
經典不愧是經典,尤其在大螢幕,震撼感受跟神情傳達,都相當震撼力。

[金馬奇幻影展] 教父 The Godfa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