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先生的小孫女 (La petite fille de Monsieur Linh)

More about 林先生的小孫女
*****
Book Description
逃亡之後,迢迢的路才開始──

年邁的林先生因戰亂要離開破敗家園,他帶著一隻小箱子,懷中抱著一個新生嬰孩,和其他流亡者搭上前往西方國度的船。多日後,船抵一座灰冷多雨的港都,當局安排難民暫棲於收容所,林先生面對陌生人和不解的語言,感覺生活的艱辛才剛剛要開始。
他唯一的寄託是懷中的小孫女,從不讓她離身,只要孩子吃飽睡好,他便足矣。他常常帶小孫女到公園散步,並偶然結識孤身的矜夫巴克先生,這兩個不受時光之神垂青的人沒有共通的語言,但比手畫腳聊得份外開心,人群的冷漠和城市的灰暗一掃而空,換之以陽光般的溫暖滋潤彼此心靈……這一天當局無預警地安排林先生轉往他處收容所,倉促間他來不及通知巴克先生,而新的收容所又像銅牆鐵壁的監獄,把人守得牢牢的,他必須要逃出去,找到那座公園,告訴巴克先生……
Comment
很平和的情緒起伏,很深刻的感動

早晨永遠會到來,曙光永遠會閃耀,明日永遠會歸來…

Note
  • 23 陽光穿透雲層,但天空仍是一派灰濛濛,在極遠極高的天邊,烏雲間以缺口,揮中夾雜著白。
  • 29 早晨永遠會到來,曙光永遠會閃耀,明日永遠會歸來…
  • 62 這個新國度開始有了張面孔,一種行走的方式,一個重量,一種疲憊,一抹笑容,還有一股氣味。
  • 71 老人仔細聆聽,似圖在他語調轉折處找到些蛛絲馬跡,尋找故事的開端,意義的片段,尋覓一個熟悉的音調。
  • 95 老先生走進窗邊,樹靜風歇,夜晚讓城市站開出成千上萬的燈火,閃爍不定,看似漂浮游移,如同墜入凡間的星星,群密著回歸穹蒼之路,但遍尋不著。逝去的,已成永恆,歸途已是枉然,林先生心理這麼想著。
  • 102 這是一個無止盡的夜,一個從未有過的夜,彷彿歷時一個世紀之久。那深沈的漆黑,並不嚇人。一開始,老人感覺回到了村莊上頭那滿是蝙蝠的山林洞穴區,而他即身處於其中一個洞穴中。林先生走在洞穴裡,朝著遠方一點走去,雙腿結實有力,光亮白熾的一點,越走越感覺身體漸漸活絡起來,皮膚下的肌肉柔軟有彈性,雙腿結實有力,完美地支撐身體。當他走到洞口時,刺眼的光線讓他睜不開眼。陽光穿透樹葉,撒落一地,樹上傳來陣陣猴啼鳥鳴。老先生瞇起眼睛,燦爛耀眼的陽光,讓人眼花目眩,但同時注入一股深深的喜悅,無法言喻的,童真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