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西的世界 (The Lovely Bones)

More about 蘇西的世界
****
Book Description
「我姓沙蒙,唸起來就像英文的『鮭魚』,名叫蘇西。我在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六日被殺了,當時我才十四歲。兇手是我們鄰居,媽媽喜歡他花壇裡的花,爸爸有次還向他請教如何施肥。」小說裡蘇西•沙蒙第一次出場時,她已經上了天堂。她從這個奇怪的新地方俯瞰人間,以一個十四歲女孩清新活潑的口吻,告訴我們一個滿懷希望的故事。

天堂看起來很象學校操場,操場上擺著不錯的鞦韆架;天堂裡有輔導老師幫助新來的人,還有朋友和她同住。只要肯動腦去想,她想要的東西都會出現在面前,不過她最想要的是回到人間和心愛共度,卻始終無法如願。
Comment
只有停止對凡間的掛念,才可能從這個天堂離去,到另一個世界去

從被謀殺的死者角度來看到死後的世界,不算稀奇。
而故事流暢、情感濃厚,以及天堂的構成,令人新奇。

活著的我們,每個人有自己夢想中的天堂;
死後的我們,若活在單一構成的天堂,豈不無趣。
唯有每個人有其自我天地,才是天堂。

Note
  • 10 在我的天堂裡,大家就是這麼坦率,沒有人多說廢話。
  • 80 她之所以引發爭議,倒不是因為她畫了倍同學誤用的裸體女人,而是因為她比老師更有天賦。
  • 145 但在天堂的我只能轉身離去,我被困在完美的天堂裡,嘗到的鮮血又苦又澀,卻什麼也不能做。
  • 191 凡人的悲傷是真實的,凡間每天都會發生令人傷心的事情,悲傷就像花朵或陽光,想藏也藏不住。
  • 213 聚會結束,回家之後,大伙會讓我安息在他們心中,像一封陳年信件一樣,永遠不會再打開。
  • 215 我好喜歡相機捕捉的時刻,相機的四角閃燈一閃,閃光燈燈泡瞬間即逝,拍照的那一刻也一去不回,唯一留下的只有一張相片。
  • 252 酒精改變了布料,就像酒精影響人一樣。
  • 280 回憶就像存放在罐子裡的水果一樣,你記不得把它放在哪裡,但一找到它,沈澱的果香似乎更加醉人。
  • 314 我現在知道人都有脆弱的一刻,我們憑著感覺走,邊走邊摸索,路的盡頭總會出現一線光明。人生充滿了未知,無助與脆弱都是人生的一部分,也是走向未來的一種過程。
  • 321 她就是喜歡喝兩杯,這已成為她的註冊商標。如果她過世之後,人們只會記得她醉醺醺地幫大家打氣,那又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