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海彼岸 (The Farthest Shore) 地海六部曲 第三部

More about 地海彼岸
****
Book Description
一切紛亂均從失去力量的咒語發端……

巫師不識真言,無法操控力量;工匠拋棄技藝,誦唱者遺忘詩歌內容;人們恍惚度日,不求謀生,卻苦尋不朽。地海大法師格得帶著年輕熱忱的英拉德王子亞刃啟程,想要追索亂象的癥結,邪惡的根源,卻不知前方有什麼在等候他們。他們只能一逕向邊陲航行──直到從無人抵達又歸返的極遠彼岸。

當他們經歷各式各樣的漂流,踏上旱域與死域的考驗時,亞刃終於脫胎換骨,明白自己生為自己的意義與義務,也明白自己能做的不該是法師,而是王子。

《地海巫師》、《地海古墓》、《地海彼岸》不僅分別描述了格得、恬娜、亞刃這三種性格與境遇不同的成長故事、三段孤獨的自我追尋之旅,甚至還貫串了格得少年、青年、中年的三段成長之旅,觀照之廣、切入之深,交織之緻密,讀來回味無窮,讚嘆不已。
Comment
生源於死,死源於生,反復循環才生生不息

格得走上了緘默者的路,不僅在自己的人生價值與巫藝上依循著歐吉安的教誨,也因循歐吉安的方式引導王子的成長,跟前兩部一樣圍繞著自我成長與探索的中心。

吾王,不要因為正義、值得讚賞、或高貴而去做某事。別因一件事似乎是好事而去做;只做你必須做,而且別無他途可行的事。

運用自然的現實與限制操控船帆,擅用駕船技巧讓船隻在大海中自然前進。地海這部書處處可見老子自然無法的思維。

無為而治非指毫無作為,而是別去思考如何有所為、別試圖去改變自然,因循發展而作為。

緘默的巫師教導出沈默的大法師、沈默的大法師教導出無為而為的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