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個孩子 Child 44

More about 第44個孩子
*****
Book Description
這本小說太好看了,但除此之外一無是處

第1個被發現的孩子,其實,是第44個……
如果你意圖伸張正義…你,就是國家的頭號敵人!
為了拯救更多無辜的孩子,他唯一的選擇就是…叛國
這個國家,沒有犯罪!
新社會是人民的天堂,犯罪是不存在的!
如果有人死於非命,那必定是意外,不是謀殺!

這一切,李奧深信不疑。
因為,那是他深愛的祖國至高的信念,革命的偉大理想。
他曾經是大戰時期的戰爭英雄,在特種部隊出生入死,戰爭結束後,國家徵召他加入國安局,擔任祕密警察,繼續守護祖國的革命大業,對抗所有阻撓革命的潛在敵人。這一切,他深信不疑。
有一天,莫斯科郊區的鐵道上發現一具支離破碎的男童屍體。男童的父親堅決認定那並不是意外,因為,有目擊證人看到男孩曾經和一個陌生男子在一起,而且,屍體很明顯不是被火車輾碎,而是被刀子開膛剖肚…然而,人民的天堂,犯罪並不存在,祖國的偉大信念決不容動搖。他拼命想說服那位傷心欲絕的父親……只是,他說服得了自己嗎…?
李奧的疑惑,上級察覺了。沒多久,他的妻子被指控和反革命份子勾結,於是,李奧被降級為民兵,夫妻倆人被流放到偏遠荒涼的烏拉山。沒想到,就在那裡,又出現了兩具孩子的屍體,同樣,在鐵道附近,同樣,被開膛剖肚…而且,當時在莫斯科發現的第1個孩子,其實,已經是第44個…
可是,不能承認這個國家有犯罪,不可以追捕兇手,因為,那無異於叛國。
可是,這一次,李奧終於明白,他應該守護的,不是人民的天堂,而是更多可能繼續遭到殺害的孩子…李奧終於明白,他真正的敵人,不是反革命份子,而是他如此深愛的祖國……
於是,李奧帶著妻子亡命天涯,循線追捕兇手,而在他背後,是整個國家機器的全面追殺。
叛國,才救得了那些孩子…
Comment
這本小說太好看了,但除此之外一無是處
這本書有太多可以深入討論的點,但跟他的「好看」比起來,還真一無是處!

以下有雷!

好萊塢電影看太多,我一直幻想的是:
那些被割掉器官的小孩,是政府地下單位在進行的實驗。
李奧追尋後發現秘密,卻不知道該不該公諸於世!

這樣似乎較能符合「判國」的條件。
單只因為對於國家的深深信念被動搖,而構成「判國」來宣傳,似乎過頭了些。

這是對宣傳手法的不認同,也部分來自對結局未如預期的小小抵抗。 ︿︿

Note
  • 222 他認為自己跟瓦西里兩人的道德觀念南轅北轍,瓦西里的殘忍是徹底的泯滅良知,而他自己的殘忍是基於理想主義,瓦西里的殘忍是草菅人命的冷漠,而他的殘忍是有原則的。
  • 222 不,不一樣。他娶她,是因為她長得漂亮,因為她很聰明,因為他可以把她擺在身邊讓人欣賞,引以為傲。有了她,代表他又向完美的蘇聯式生活邁進了一大步。
  • 396 她漂亮得令人不敢置信,可是卻沒有好好利用,反而選擇忠於自己的丈夫。或許她相信人真的有來生,相信有天堂。上天堂,上帝會讚許她的忠貞。可是在這裡,忠貞無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