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

More about 先生
***
Book Description
對先生來說,生活,只是一場兒戲罷了!

先生是唯一真正懂得品味沉默的人,他因此而感到滿足。

因為他懂得最經濟的微笑,不讓自己老是以對話者的形象出現。

被譽為曠世奇才的圖森,雖承襲霍格里耶的“新小說”,但他其實走得更遠,除了大量詩意且神祕的細節,引來迷人的閱讀享受外,他所營造的奇特生命氛圍,更以流沙般的吸引力魅惑年輕人。

一個躺在浴缸的男人,一個在生活裡,只需要一把椅子的男人,一個想拍出空無一物照片的男人,他們是圖森三部曲《浴室》《先生》及《照相機》的主角。同樣擁有晃盪與沈思的靈魂,同樣在靜與動、開口與沉默、張揚與內斂之間,擁有看似完美的拿捏與計算,他們在日常裡,以細碎又寧靜的步伐緩緩挪移,但卻真實地揭示出現代人類的生存現況。

圖森在同輩作家創造出一種難以企及的高度,那樣的高度,不以情節取勝,不以感情眩目,就像是靜畫,就像是慢板樂章,只要我們一走進,就難以離步。
Comment
「是的,在所有的事情上,先生都表現出軟弱無力的熱情。」p72
《先生》果然淡!明明是看第二遍的書,卻一點印象也沒
一個沒有名字的主角,一種冷眼、事不關己的生活哲理

一個小時過去之後,那貓就處於一種虛無飄渺的境地,牠有百分之五十活的機會,也有百分之五十死的可能。你會說,可以去看一看,了解一下,看上一眼不會將牠看死,牠如果死了也不會將牠看活。但是,根據哥本哈根的說法,只要看了牠一眼,就從根本上改變了牠所處狀態的數學描述,使牠從虛無飄渺的境界進入一種新的狀態,在這種狀態中,牠或者是活著,或者是死去,這得要看情況。...p35
這段的說法很有趣,讓我聯想到公孫龍「白馬非馬」的說法。
同樣建構在某些邏輯上說得過去,但卻跟常識所不同的道理。
是非對錯或許也不那麼絕對,一切都要看情況。很符合先生的人生哲學。

「另一個缺乏個性,像他的叔叔。」
無名,卻反映了絕大多數的人。人阿,都是一樣的
而這樣軟弱無力的書籍,也讓這本書讀了,就過了~

相對之下,我,喜歡《做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