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相信任何人 Before I sleep

當你發現身邊最信任的人,為你虛構了另一個版本的人生……

每一天醒來,克莉絲汀都身處一個陌生的房間,身旁躺著一個不認識的男人。 當她面對鏡子,只看見一張陌生的臉,比她所知的自己老了20歲。接著,男人會耐心說明:我是妳丈夫班恩,妳今年47歲,20年前遭遇嚴重車禍,從此記憶受損。

每一天醒來,克莉絲汀就像懵懂的孩子,關於她世界裡的一切,全仰賴班恩告知。不過每一天,她也會接到陌生的奈許醫師來電,要她到衣櫥後方找出日記。原來,克莉絲汀在睡前會寫下今天的事作為「備忘錄」,提醒明天失憶的自己。

就這樣,克莉絲汀藉著日記的累積,一天天重建了自己的歷史,但其中細節漸漸和班恩、奈許醫師的說法產生矛盾。究竟哪一個版本可以信任? 今天醒來,她翻開日記,第一頁只寫著:別相信班恩。

Comment
前陣子剛看過電影「我的失憶女友」,女主角和書中一樣,喪失記憶功能,每天醒來都活在二十多歲生日當天。男主角將兩人的交往、結婚、生子過程剪貼成本子跟影帶,讓女主角每天早上醒來可以回顧與接續自己的人生。那是部愛情喜劇,對照這本書所描述的故事,是很諷刺的對比。

本書有很多值得討論的切入點

班恩是否真的愛克莉絲汀?不離不棄何其容易?Q 覺得一定有真愛在背後支持,否則不可能撐過這些年月。而我倒覺得真愛這兩個字,不適用於有病態心理的人。

另讓我更感興趣的是,如果這故事真的如同班恩所虛構出來的那樣,那為人丈夫的該提供克莉絲汀什麼樣的「人生」?如果你過往人生中有些悲痛的故事,我該不該讓你每天醒來時去提點你?這點我的選擇會跟班恩一樣,可以的話讓你高高興興的過著每一天。

和Q討論的過程中提到,這是本吹吹會很感興趣的書,也聊到吹吹可能的觀點。和幾個同好交流,真是讀書一大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