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山怪咖醫師

★★★★☆
他揉合內科、外科、放射科技法,幾乎掏完蘭陽平原膽道結石
他從病人名字和病徵,為病人溯源祖宗八代,
他傾聽不同族群病人的心聲,寫下最傳奇的醫病故事

他原是台北都會區消化系醫師,因酷愛山海移居蘭陽平原。
在這裡,他遇見─

麗如天仙,卻遺傳了家族大腸瘜肉的原住民女孩;
遠嫁西班牙、婚姻卻多波折的掃地阿嫂;
他還從病人的名字,找出乾隆密碼......

他愛聽病人說故事、寫出病人的故事,也寫自己的故事,
他貼近人性,把自己融入每個病人背後的喜怒哀樂,然後,
像古代說書人般,帶著讀者坐上時光機,進入一幕幕生動逼真的人生現場。

這是一本如武俠小說般的醫病傳奇
令人拍案叫絕、笑中帶淚的生命手記

他的章節分成醫病、人、心,簡單的章節區分出這醫生對於病人的關懷
讓人不禁感嘆,醫者醫病,那人、心哪去了?

剛看完本書,電視上的新聞是台大誤移植愛滋病患者的器官,很嚴重的疏失
醫者父母心,然在大環境的醜陋下,白色巨塔不單是電視情節,現實中也屢見不鮮。
一灘血的判決或許慈濟敗訴,但也創建那慈善醫療機構。
只是我還好奇的是,這機構如何能不忘初衷的運作下去。

醫生、老師,是我一輩子也不願意從事的工作,因我負擔不起那責任。
我是人性本惡論,相信人的墮落面、黑暗面,然我也期望燈塔。
這本書,讓我感受到一絲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