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園裡的男孩 The Graveyard Book

More about 墓園裡的男孩
***
Book Description
能夠住在這裡,實在太「幸福」了!

天殺的,這是一座墓園,不是托兒所!
但是……
哪一個鬼魂能忍心拒絕收養這麼可愛的小男孩呢?
這是一座奇特的墓園,
它不是死亡的終結,而是愛與希望的開始……

要是那天晚上你也在這兒,就會看見蒼白月光下發生的慘事!一名叫作「傑克」的殺手刺死了一對夫妻和他們的女兒,只要再殺死搖籃裡的小嬰兒,任務就完成了……但是小嬰兒卻不見了!原來,他竟然自己爬出了搖籃,還爬到附近的墓園去,並把墓園裡的鬼魂們全給吵醒了!秉著「亡者應該慈悲」的原則,鬼魂們趕走了兇手,並決定「收養」這個還咬著奶嘴的小寶寶,他們為他取名奴巴弟(Nobody),小名「巴弟」……

從此,墓園就成了巴弟的新家、教室和遊樂場。漸漸長大的他寫得一手漂亮的字(因為他一直抄寫墓碑來認字)、他的歷史很強(他有很多來自各個時代的「鬼朋友」),他還學會了一些嚇人的把戲(例如消失術、滑溜術和夢遊術等等),巴弟更知道了墓園裡很多奇怪的事情,包括邪惡的「食屍鬼」、最受期待的「死之舞」慶典……不過,最讓巴弟開心的是,他竟然有了一個「活人」朋友--小女孩史嘉蕾!但在一次恐怖的古墓尋寶大冒險之後,巴弟唯一的朋友也被父母給帶走了。

有一天,巴弟認識了小女巫麗莎的鬼魂,她生前被人燒死,隨便埋在亂葬崗裡,連塊墓碑都沒有。雖然墓園裡到處都是墓碑,但墓碑可不能用偷的,於是巴弟決定到鎮上去幫她買一塊新的墓碑。然而就在他拿著胸針去換錢的時候,卻再次被殺手「傑克」給盯上了,巴弟這才明白,離開墓園是件多麼危險的事……

創意無與倫比的奇幻大師尼爾.蓋曼繼《第十四道門》之後,再次精心打造了一場奇妙、有趣又滿溢著溫暖的成長之旅,讓讀者在最不可思議的地方領略生命的美好與無私的付出,並一舉榮獲美國文學界最高榮譽之一的「紐伯瑞大獎」!故事中蘊含了一股愛的力量,讓灰暗的墓園散發出一道道斑斕的動人光彩,也深深撼動了我們潛藏在心底的溫柔,給予我們無限的生命勇氣!
Comment
作者用令一種角度來看待「鬼」,附與鬼魂生命、感情、個性,同時讓貪婪的人死後變成貪食鬼,延續了這些鬼魂的「生命」。生與死似乎僅有軀殼的差別了,是個很有趣的設定。

巴弟在這些鬼魂的教養中漸漸長大而了解世界,在第一次和人類的接觸過程,讓我想起「泰山」電影中的情節。巴弟有著和常人不同的世界觀,我相信生死價值觀也截然不同。然這終究是青少年讀物,部份的說教內容限制了書中的各種發展,讓故事可以更深入的地方都點到為止,可惜了。

讀書會為配合萬聖節的指定書籍。青少年讀物,四顆星;我這年紀來讀,三顆星。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