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時西藏 記一個攝影師的慢拍十年

你知道,在那片最接近天堂的雪域聖地,淳樸虔誠的藏民與狡獪騙徒於傳統與現代的激盪間並存,萬人景仰的活佛與尋常草民同享著神山聖湖的庇蔭。

但是,即使在聖地,也並非處處都是香巴拉天堂。

你不知道,在險惡高原上,有一個淳樸康巴男人為了贖一樁無心之罪,長途跋涉兩千多公里到拉薩朝聖;妻兒就這麼隨他顛沛流離五年,只因為他的妻子單純地堅持:家人總不能分開。

你知道,那裡有許多活佛與喇嘛,但你不知道,大昭寺裡看似不問世事的喇嘛,面對想要逃票進寺或提出其它古怪要求的民眾,會有哪些令人絕倒的應對方法?慈悲為懷的活佛,面對拿著可樂眼鏡化妝鏡來要求開光甚至灌頂的民眾,又該如何是好?

你知道,對藏族人來說,一生總要經歷一次轉山;但你不知道,面對轉山路途的艱辛,藏人為何無怨無悔,甚至以死在神山上為羨?

還有,遇上小販推銷價格特低品質特好的「冬蟲夏草」,怎知道自己是中了好彩還是買到特製麵疙瘩?為什麼許多人感嘆「寧做林芝一口豬」,到了林芝,究竟會不會碰上下蠱?在世界第一高峰山腳下的登山大本營,難道不是大家都忙著準備登山嗎?駐紮在那裡,又能碰上哪些新鮮事?

身為一位拿相機又拿筆的報導攝影師,趙嘉在西藏慢拍十年,從工作、旅行、生活及轉山中深入這片大地;除了記述所見所聞,他往往也親身參與其中,成為藏民生活的一部份。這些故事,正是青藏高原上千千萬萬努力生活著的藏民的縮影;認識了他們,你才能在傳說、密教、巫術與轉山的神秘外衣之外,認識真正的西藏。

這不是一本旅遊指南,卻能領你深入認識西藏的文化、信仰與生活,彷彿親臨那離天堂最近的聖地。

★★★★☆
西藏,一個應該要慢拍的地方,卻因為太難抵達、不易生活,多數遊客僅能快去快回。許多遊記亦是如此,難得有這麼一本深入當地生活的紀錄。

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貧,其一富。開場的贖罪之旅讓我大為震撼,那是多強勁的毅力跟信仰,一家人踏上這樣的旅途。不信宗教的我也深受感動。西藏,這樣一個因宗教而立的地方,要接近、了解它,首要應該是對他的宗教信仰保持尊敬、適度參與、與完全的尊重。而書中也一再流露藏族人生活跟藏傳佛教的緊密結合。

我喜歡廚房章那段,那是多高深的智慧!運用最簡單的方式解決難題。

p173 在大昭寺八廓街,你可以看到本地的年輕人穿著鮮亮的T 恤,和穿著生羊皮襖的朝聖者們,以及同樣遠道而來的西裝筆挺的漢族生意人一起在街上摩肩擦。

p148 轉山途中有很多神跡,比如說佛祖的腳印、先代活佛的修行洞之類的,藏族人很珍惜這些神跡。如果你事先知道這些典故的話,可以在徒步中增加許多樂趣,這樣走起來不會覺得太累。
旅行本該如此,了解後身處其境,慢慢感受。
也許,我在去大峽谷自殺之前,該去轉山13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