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預約的旅程

「沒有預約的旅程」是普立茲獎得主愛麗絲.史坦貝克以一個單身女人之姿勇闖天涯的真實紀錄,開始一場重新探索生命意義的心靈之旅。

「在很多方面,我都是個獨立自主的女人,」身為單親媽媽的愛麗絲..史坦貝克這麼寫道:「這麼多年來,我自己做決定,自己付帳單,自己剷雪,也擁有相當自由的人際關係。」不過,她漸漸察覺自己在許多方面其實還是相當依賴:「我已經習慣以別人的角度,別人對我的期待來界定自己的角色。」抽離了「家庭、孩子、工作和朋友」的角色,她想找出自己究竟是誰。史坦貝克在世界迷人的地方,巴黎、倫敦、牛津、義大利等地獨自展開這場探索之旅:在巴黎,她找到了一位,惺惺相惜、堪為心靈伴侶的日本男子;在牛津,她去上英國鄉村歷史的課程:在米蘭,她巧遇一位即將為新嫁娘的年輕女子。本書附有多張史坦貝克寄給自己,景致美麗的風景明信片,保存了旅途中的印象點滴。本書雋永知性,讀者將與史坦貝克一起展開景觀與心靈皆精彩無比的自我探索之旅,令人吟詠再三,低迴不已。

★★★★★
在陌生的城鎮醒來,是這個世界上最愉悅的一件事了。周遭的一切都是場冒險,你不知道什麼在前方等你。如果有智慧可以了解旅行的藝術,就讓自己完全溶入這股未知之流,接受上天所給予的性靈禮物吧

很認同作者書中的許多觀點,對於生活、對於旅遊、對於人生...等;
很同意歷經大半輩子忙碌奔嚷後,現實會讓人折服,對一切默然;
很佩服作者鼓起的勇氣,並在旅途中逐漸尋回冒險心境。

M=EA Mishap equals Excellent Adventure (意外等於一場精采的冒險)

對於旅遊,我喜歡不做功課或不做足功課,僅先大致了解當地交通、住宿、生活機能後就出發了。關於詳細的行程規劃與每一個景點緣故,讓之隨緣。
每日醒來可以隨心情決定出門後向左走,或跟上右邊正妹的腳步前進。每一駐足都是場冒險!

生命中不可預期的際遇,就在每個角落蟄伏等待,要和有智慧地女人相遇,而她往往還不自覺。畢竟,想要完全避開角落,就是拒絕好好去活。

當然,偶爾事後會有「疑?這地方我竟沒去!」的遺憾。但若為了去到每個地方而忽略了當下的美好,遺憾更大,且那是無法重製的。至於那些沒去到的地方、沒吃到的甜點、沒喝到的好酒,就留待下次造訪吧!讓自己留個理由再訪。

至於那沒拍到的相片,就留在腦海,用心感受、回味。

Note
好久沒摘錄那麼多了,有些是對旅遊的態度、有些是旅遊中對人生的感觸、有些則是對景致的描述打動了我
  • 78 我相信改變很好,可是只有在越變越好的時候,才算數
  • 82 我唯一的地圖就是漫無目標,四處遊走。我只想隨著吸引我的街道漫遊,選擇任何一個新的方向。
  • 87 我還是那個母親、記者,和想念朋友的那個人,可是,我似乎瞥見有個女人的影子在我身後不時晃盪,她充滿好奇心,喜歡在週四晚上獨自溜到塞納河畔的畫廊開幕酒會上品嚐免費的美酒跟美食。有一天,她甚至跑到美容院把自己的棕髮染成閃耀的古銅色呢
  • 140 在陌生的城鎮醒來,是這個世界上最愉悅的一件事了。周遭的一切都是場冒險,你不知道什麼在前方等你。如果有智慧可以了解旅行的藝術,就讓自己完全溶入這股未知之流,接受上天所給予的性靈禮物吧
  • 176 我認為,終其一生最值得建立的習慣,就是培養縝密的觀察力
  • 181 「她的房子舒適迷人,坐落在略微拱起的沙地樹林間。我們把茶端到靠近陽光撒落的窗子旁邊,桌上還擺著薄薄的白麵包、奶油、蜜餞和小蛋糕。她甜美的聲音緩緩吐出充滿睿智的見解,我真的被眼前的一切所深深感動。」我想她一定覺得這種生活方式很適合自己。她做著自己喜愛的工作,住在自己喜歡的房子裡,有好友不時登門拜訪,一起喝杯茶。當然,還有她的愛貓陪伴,小不點、泰非、小球、小老虎,還有最好動的小黑。這種生活很簡單,一點也不複雜。
  • 189 在旅行中我不需要去討好誰,可以完全放任自己往內或往外尋找,我可以一旁觀看,經歷一切,也可以盲目樂觀或滿腹狐疑。我也知道每天隨著不同的際遇和情緒,致使心情起伏也是千變萬化
  • 196 當你離開熟悉的土地,獨自前往新的環境時,心中除了會有好奇和興奮外,也會覺得害怕。這是人類自古以來對未知大自然的畏懼感,這也是你和即將踏入的這片荒野首度的聯繫
  • 200 M=EA Mishap equals Excellent Adventure (意外等於一場精采的冒險)
  • 224 特定的憂慮,可以讓人安心,因為他們可以在真實生活中先把未知的未來擺進真實生活中
  • 240 只要一走出旅館,城市的流動韻律自然會引導著我一路前行
  • 248 他是自發型的旅人,會為了掌握當下的美好時光而改變原先的計畫。我們彼此也有共通的興趣,比如藝術,而且對世界同樣抱持著既有感情,又帶點嘲諷的懷疑觀點。
  • 254 在一個人的一生中,總有某個時期是全然清醒,而非半睡半醒
  • 273 我們從蘇蘭多一路環繞半島旅行,沿著薩雷諾海灣行駛,往阿瑪菲海岸駛去。阿瑪菲車道蜿蜒直下,把白色村莊劃成兩半,一路往拉亭瑞山腳盤旋,讓人喘不過氣。我們要探訪的就是這些城鎮。陽光,鮮花,可以游泳的小海灣,深藍色的天空,周朝環境的都是無法言喻的天然美景,無異是地上的天堂。
  • 285 盲目地全然相信這個世界,真的只是子幾的幻想罷了
  • 287 生命中不可預期的際遇,就在每個角落蟄伏等待,要和有智慧地女人相遇,而她往往還不自覺。畢竟,想要完全避開角落,就是拒絕好好去活。
  • 297 她說得很有道理;她總是說要有智慧地運用時間,而非金錢
  • 300 透過哈洛德的眼睛看這個地方,又憑添幾分樂趣。他似乎對每件事都很好奇,比如街上的小狗、看到小女梳洋娃娃的頭髮等。有一次突然有場暴風雨襲擊西恩那,我們只好躲在咖啡館裡,哈洛德顯得很驚訝,不過很高興。「下雨可真罕見,沒有比義大利的與更讓人精神一振的了,不是嗎?」
  • 301 浪漫愛情必須要為錯誤的婚姻負責
  • 319 Fugit hora, memento mori. 時光易逝,要記得你終將死亡
  • 321 「也許我們應該不要試著找回去的路,也許繼續往前走就會找到答案。」
  • 326 這是最美好的時刻了,當你眺望你想要漫遊的目的地時,不管路途有多遠。在你腦海中想像的景物馬上就要變成可以觸摸到的真實世界。不管有多遼闊,不管有多少大河或風塵僕僕的路程橫在你眼前,現在這一切都是屬於自己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