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女孩

★★★☆☆
她從第266頁跌出來。
她的生與死,
完全掌控在我還能不能繼續寫下去……

她不是真實的,她來自一頁紙;
她不是虛幻的,她有笑有淚有愛有恨。
開始我懷疑她,後來我害怕失去她,
因為唯有和她在一起,我才能做我自己……
她全身溼透,在一個大雨的夜裡,一絲不掛地出現在我家陽台。
「妳是從哪兒冒出來的?」
「我跌出來了。」
「從哪裡跌出來?」
「從你書裡跌出來的。就是從你的故事裡跌出來了嘛!」

自從被女友甩了以後,我這個暢銷小說家的生命就跌入谷底。我開始酗酒、吃抗憂鬱劑,寫作的靈感完全枯竭。就在此時,比莉毫無預警地闖了進來,宣稱她是我筆下的人物,假如我不繼續寫作,她就會死!
原本我猜想她只是個異想天開的粉絲,但她竟然知道很多關於這個角色的「秘密」,那是只存在於我的電腦中、世上除了我以外沒人看過的資料!

但是,從虛構的小說跑進真實的人生?這未免也太荒謬了吧?只有白癡才會相信!
可笑的是,我就是那個白癡,而且我還和這個美麗、古怪、脆弱的「紙女孩」談了一場如夢似幻又攸關生死的戀愛……

我不喜歡他的結局,對我來說最後幾章是多餘的,故事可以停留在隨身碟檔案傳送出去就好了。

我喜歡那一點點科幻的感覺,整本書鋪陳了那麼久,卻用不入流的偵探小說手法做結,一個跟故事大半部沒關係的人跳出來當兇手,線索在故事中隻字未提。與其如此,就讓他不合理到底吧,就讓比莉一直是個紙女孩,終究要回到她的虛擬世界去。幻想所以美,不代表那一定是好事,而是等待發生的期待幫他上了妝。我不要莉莉,把故事主角比莉還給我!

既使不喜歡結局,整本書我倒是相當喜愛。我討厭有些書會過於無病呻吟,也不愛全不帶周遭環境描述的故事。節奏是我是否愛上一本書的簡單關鍵點,這書的節奏跟我很搭!而主角竟然被自己創造的角色耍得團團轉,過程的輕鬆有趣,很值得玩味!

「最能讓讀者受益的書,是內容有一半由讀者自行完成的書。」
「他屬於讀者了,由讀者接棒,讀者慢慢認識這些人物,讓人物在他們腦海裡活躍。有時候,讀者甚至以自己的方式解讀某些段落,跟我最初設想的意涵完全不一樣,但這也是遊戲規則的一部份!」
相當同意作者引用的這兩句話。然作者後面補充的那幾章回,卻把我的想像空間剝奪了。

另一個讓我感到收穫的是「漂書」。該找時間來了解一下這個活動詳情,並身體例行。期望幾年後某本書回到我身邊時,它的資歷遠比我深。

看完後才想起Q說的這本書很好看,的確這本很合我胃口,會讓我想找作者其他書籍來看,只是網路上對於其他書的評價卻不高,這.....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