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狗之丘

跟想像中的內容有所不同,預期心理影響了評分。
很佩服作者對野狗的長期觀察
很喜歡書中對於城市居民的定義,似乎人類是容不下其他生物跟我們共享生活空間的。
也很喜歡對於棄狗的描述,少有野狗是老祖宗就是流浪狗,人阿,還真是說不出的自私。

野狗,代表著髒亂、會攻擊人、吵...等過多負面標籤,
卻少有人回頭想想,在這城市中,野狗的問題大多是人類造成的。

---
而,這本書對我另一個意義是,這是我拿到的第一本 漂書
在紙女孩裡看到了漂書行動後,相當認同這個行動!

Google 了很好一會,僅看到香港有人發起,台灣看不到類似行動
某次 Mos 晚餐時,架上隨便拿了本書來看,卻發現 讓書去旅行 的貼紙
當下一查才知道有閱讀聯盟在推廣 漂書行動,相當興奮

以資訊人角度來看,閱讀聯盟的網站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 (笑)
不過有個團體帶頭做這樣的事情,很高興,自己也會踴躍響應!

★★★☆☆
「野狗」,又名「街狗」、「流浪狗」,牠們的習性為何?如何在城市遊蕩?如何交往朋友?如何繁殖下一代?人們又怎樣殘忍的捨棄、捕殺?十多年前,作家劉克襄選擇了一條尋常的城市巷子,以其多年觀察野生動物的方式,寫下了12隻都市野狗,六百多天的生活內容,細膩地描繪牠們顛沛流離,相濡以沫,乃至相互親愛,勇敢求生的故事。

作者採用遠鏡頭敘事模式,文字冷靜而細膩,讓我們直擊都市野狗的惡劣棲息生態,揭開了許多過去不為人知的,野狗生態行為的祕密,進而從城市公民和動物權的角度,提出一些對待野狗的人道觀點,堪稱近年來最好的一部本土動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