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風箏的孩子 The Kite Runner

12歲的阿富汗男孩阿米爾,家境富裕,但出生時母親就難產而死。他總是想討父親的歡心,於是決定參加當地的放風箏比賽,希望藉此向父親證明自己的男子氣概。

他的死忠僕人兼好友哈山答應助他一臂之力。哈山是父親的僕人之子,同樣從小沒有母親,年齡相仿的兩人一起長大,情同兄弟,只是哈山屬僕人階層,不識字,常被鄰居欺負。然而,風箏比賽那天下午哈山所遭遇的暴力事件,粉碎了兩人之間的情誼,也從此改變了兩人的人生。蘇聯入侵阿富汗之後,阿米爾一家逃往美國,雖然經過多年後,阿米爾已成家立業,但仍非常愧疚,無法原諒自己當年對哈山的背叛與懦弱。

  • 「唯一的罪行是偷竊。因為它剝奪了別人的財物,剝奪了別人的生命,剝奪了別人知道真相的權利。」
  • 有個人找到一只魔法杯,知道如果落淚到杯裡,他的淚水就會變成珍珠。雖然他一直很窮,但一向很快樂,很少落淚。所以他想法子讓自己悲傷,才能落淚讓自己富有。隨著珍珠不斷累積,他的貪婪之心也愈變愈大。最後那人坐在珍珠山頂,手握刀子,無助的落淚到杯裡,他心愛的妻子橫屍在他臂彎裡。

★★★★★
這本書在我書架上少說有三年時間了,我也不知道為何今天才開始讀... 相當喜歡書中的一則小故事...

有個人找到一只魔法杯,知道如果落淚到杯裡,他的淚水就會變成珍珠。雖然他一直很窮,但一向很快樂,很少落淚。所以他想法子讓自己悲傷,才能落淚讓自己富有。隨著珍珠不斷累積,他的貪婪之心也愈變愈大。最後那人坐在珍珠山頂,手握刀子,無助的落淚到杯裡,他心愛的妻子橫屍在他臂彎裡。

很順暢的把輸給看完了,好書!但總覺得好像有哪裡沒被填滿,該是我對阿富汗的歷史過於陌生吧!那是個台灣小孩難以想像的另一個世界,透過閱讀,揭開了面紗的一小角,但仍有濃濃興致進一步了解這個世界到底長得怎樣!有機會的話真想去那行腳一睹。

最近閱讀的幾本小說分別以南亞、中亞、中東為背景,越是閱讀越覺得那虛構的故事反映的是真實人生。把你我他身上的故事集合在一個角色身上,把ABC三個事件集中在同一個人的經歷,就是這些小說。駭人,但真切。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另一個讓我深深感觸的,是索拉博心灰意冷後自我封閉的那段。
大多時候,當你對一個人失去信任,再怎麼正確的事情,都會有所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