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想一個人? / 單身戀習題

★★★☆☆
妳以為已經有了自己的家庭,沒想到還在原生家庭。

就像在旅行中迷路一樣,意想不到不代表不好。只是,不管妳是不是自願性單身,妳都有了很多必須要給的交代,可是又不知道怎麼說的話。
失去一個人,結果差點回不來的恐懼。妳變得膽小。和妳差不多的男人都沒準備好,妳的灰心多過於傷心。新陳代謝開始變差,已經有了八年級的同事,妳倏忽發現自己不再是個小孩。

然後,妳最怕過年,所有人逼妳結婚。妳的已婚朋友們要妳快點定下來,不要再多看看。
妳像是到了一個不說英語的國家。一開始還會努力表達,後來選擇不說話。

「謝謝妳,大A。妳幫我說出了我想講的話,」Facebook五萬粉絲的致詞。

原來,愛情裡面,不是只有妳一個人在努力。原來,很多事情,妳努力了也沒辦法。相愛本身就是奇蹟,妳沒有辦法製造奇蹟。
可是無論如何,因為這些磕磕碰碰,無以為繼,讓我們學會必須善待他人。不要再進退失據,不要再杯弓蛇影。愛情原本就是情操,只有最偉大最勇敢的人,才有資格得到。

然後,準備好了以後。再當一次女朋友。

好友借了這書給我「你應該不認同她的看法吧?」
「不過你身為感情諮商,應該要多看看女人的想法。」

書上描寫的是個渴望愛情卻不得不單身的心情,而,我是單身主義者。

讀完後並不至於不認同。我的單身主義並非鼓勵單身,而是「享受當下」。單身時好好享受單身,反之亦然。別為了結束單身而急著投入另一段感情,也無需為了保持單身而拒絕戀情。若出現心動的對象就去追吧!心動,也是一種狀態!

其實我很認同書上的某些論點。
單身已久,有過心動的對象。行動?有!但沒結果。某角度來看,我也屬於被迫單身的一員。
單身越久,愈習慣一個人的生活、愈懶得去認識新對象、再次適應彼此、再把人生交代一遍。

慢慢地,清楚自己想要的,有些事情在自己的人生中,比找個對象來得重要。
追求自己的夢想跟找個伴並非互斥,只是我想要過的人生,某程度上跟交往、結婚、成家是違背的。

於是,不再徬徨尋覓,希望找個人牽手一輩子。
專注在自己的目標上前進,也許那天會遇到一個人,目標雷同,可以同行。

我想,我需要的是旅伴而非伴侶。

---
這書轉手給另一個情傷的好友了,希望你能趕快找到新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