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小樽。小樽駅

redirect to http://kywk.github.io/travel/1105_hokkaido/otaru_train-station.html
---
小樽駅。暮夜時分
對一個習慣自助旅行的遊客,車站往往是對一個地區的第一印象;
對一個鐵道運輸繁榮的國度,車站更是一個地區的入口大門。

小樽駅不大,但有味道。

小樽以哨子(玻璃)聞名,尤其是玻璃燈。早期小樽多靠漁業為生,玻璃燈趙是補魷魚用的,幾乎家家戶戶都需要,後來更發展出其他的玻璃工藝製品,成為小樽代表。

小樽駅月台兩側掛滿了玻璃燈,售票大廳還有一面牆全是玻璃燈,相當古意。

日文漢字的「哨子」即是玻璃,猜想和中國古代稱玻璃為哨子有關吧。
明代以「哨子」稱玻璃。明代曹昭《格古要論》:「哨子,假水晶用藥燒成者,但不潔白明瑩。」
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水精,藥燒成者,有氣眼,謂之哨子,一名海水精。」
玻璃小百科
(新竹玻工館也提及玻璃古名為哨子一辭,但網路上僅找到此出處)

小樽駅的玻璃燈點亮該地歷史與特產
連兩年在小樽的行程動線雷同、連兩年沒吃到魚真、連兩年搭車離開的時間也接近。
該是巧合吧!

車站往來的人有各自的目的地跟心情,也許是日復一日已無表情的通勤族、也許是即將遠赴他鄉的不捨、也許是外出旅遊的興奮,當然還有我這種遊客,初來乍訪,走馬看花了一回還意猶未盡,也滿足也遺憾的離開。

站務巡察月台,辛苦了!
總期待能多落腳幾個車站,也期待能多體驗人生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