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蒙馬特 Montmartre

redirect to http://kywk.github.io/travel/1105_france/paris_montmartre.html
---
去年在 facebook 貼了張相當喜愛蒙馬特這街道往下看的街景,在捨捨和尼尼的《旅。義大利》攝影展上被潔斯米拿來虧我,要我早點把相片整理分享。整理過程中看到下面這張街頭爵士演奏,想起那天一行人在路旁聽得起勁,隨之把這張相片也貼到 facebook 上。巧合的,和去年同一天貼蒙馬特的相片。

巴黎街頭的音樂表演,熱情、活力、隨性。然特色十足,亦十分動聽。

蒙馬特位於巴黎市區北方的山丘上,在奧斯曼都市更新計畫期間,許多巴黎原本居民被迫遷移到市郊地區,蒙馬特也因此加速發展。而不在都市更新計畫範疇內,使得蒙馬特的房屋、街道有特色富變化,不像巴黎那樣清一色的「奧斯曼」風格。

相當喜愛蒙馬特這街道往下看的街景
蒙馬特由於位在城市的範圍之外,所以不必支付稅金給巴黎市,於是蒙馬特很快就成為一個受歡迎的飲酒區域。這個地區發展在19世紀末及20世紀初已經成為一個不受約束,且頹廢的娛樂中心。紅磨坊的歌舞表演受到廣泛的歡迎,而藝術家、歌唱家與演員也經常出現會黑貓夜總會。

19世紀中葉的藝術家,例如約翰·尤因根德(Johan Jongkind)與卡米耶·畢沙羅都曾居住在蒙馬特。到了19世紀末,蒙馬特及左岸的蒙帕納斯(Montparnasse)已成為巴黎主要的藝術中心。餐廳煎餅磨坊(le Moulin de la Galette)則在舊風車附近的山頂上開業。

巴勃羅·畢卡索[9]、阿梅代奥·莫迪利亚尼與其他貧困藝術家在1904年至1909年間曾生活在一骯髒的建築物洗濯船裡。
from wikipedia 維基百科

當不少巴黎老店在都市更新中消失的同時,蒙馬特卻發展出許多的特色商店,營運至今。
這是個充滿藝術氣息與法國浪漫的地方、是巴黎我最愛的一個區。

我們走訪蒙馬特的許多地方,也許陸續補充吧。
這是高低起伏沒有規則的區域,不該拘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