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人:驚奇再起 The Amazing Spider-Man

【蜘蛛人:驚奇再起】內容描述孤兒彼得帕克〈安德魯加菲爾德 飾〉從小寄居在梅姨(莎莉費爾德 飾)與班叔(馬丁辛 飾)家中,內向害羞的他在校雖常被欺負,但隨著帕克愛上學校的風雲人物關史黛西〈艾瑪史東 飾〉後,兩小無猜的純純初戀讓他孤獨的生命找到希望。當帕克在班叔家中發現父親留下的一個神祕包包後,他開始尋找當年雙親離奇失蹤的線索,並因此找上父親當年實驗室的夥伴康納博士(瑞斯伊凡飾)。

在一次意外遭蜘蛛咬傷後,帕克突然擁有異於常人的飛天攀爬能力,成為媒體與社會討論撻伐的神秘人物:蜘蛛人。蜘蛛人的秘密讓帕克必須在女友及她擔任警察局長的父親面前隱藏身分,而當他發現康納博士的真實身分其實是大反派蜥蜴博士後,帕克該如何面對外界對蜘蛛人身份與能力的質疑,不顧一切挺身而出,拯救紐約市民免於災難?

★★★★☆
新版蜘蛛人在背景描述部分多了不少,蜘蛛人跳出來顯威風時,電影已接近一半了。
情感堆積比較多,責任的累積上亦比三部曲來得完整。

彼得帕克從獲得能力、捉摸自我能力、強化技巧等過程,前作的交代是比較含糊的。而這版則清楚指出混種基因的實驗,若能從動物身上獲得其特殊基因,那麼人類也可有其再生等特殊能力。但相反的是新版對於蜘蛛基因卻沒舊版來得強調,而不適應蜘蛛基因能力時所鬧出的笑話,新版有趣得多。

蜘蛛人對於犯罪者的責任感,這個版本的推陳是相當完整的。從自我反擊、尋仇開始,蜘蛛人的行動回應在「人性」上。緊接著一連串的故事發展,讓蜘蛛人對於「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的認知更強烈。

這個版本並不在塑造「超級英雄」,反倒回頭訴說超級英雄,也是「人」!

原來,蜘蛛人不孤單。原來,沒有人是應該孤單的!
【蜘蛛人:驚奇再起】:英雄宿命論 |光影隨想

據網路上的說法,這版較接近原著,蜘蛛絲發射器也回來了。我沒看過原著,但比起三部曲,我覺得這部的情感跟特效分配的比例恰當,故事延伸發展性也有趣得多。

不過,看完後總覺得這一版更貼近《驚奇》一些,有種蜘蛛人會回到復仇者聯盟去騙錢的錯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