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妮莎的妻子 Sing You Home

我不相信你會在某天醒來時,突然發現自己是同性戀。
但是我的確相信你會在醒過來的時候明白,
生命中如果少了某個人,你絕對沒辦法度過餘生。

同性戀不是生活方式,這是天生碰巧的事。
其次,我沒有選擇去讓女人吸引我,這是天性。
同性戀和異性戀一樣,都不是選擇。難道男人受女人吸引是經過選擇的嗎?

「我是凡妮莎,以前我不太注意柔伊,一直到我發現她沉到YMCA的游泳池底之後,情況才有了轉變。
那時我以為她要自殺,她剛失去得來不易的胎兒,丈夫也跟她離了婚,發現罹癌的她不得不拿掉子宮,陪伴她爬出谷底是我所能給予的唯一幫助。
現在我們共組了新家庭,希望拿柔伊前段婚姻所培育的冷凍胚胎來生兒育女,
用我的子宮加上她的卵子一起創造出家庭新成員。」

柔伊的前夫必須簽署放棄文件放棄胚胎,受洗成為基督徒的他無法認同我們的關係,更不能接受未來孩子是在同性戀家庭中成長,他決定要透過法律途徑將胚胎取回。他有龐大的基督教會作為後援,但是我和柔伊誓言抵禦所有的困難,
共同面對外界粗暴的質疑和檢視,捍衛我們的愛情與家庭。

★★★★☆
我忘了 Q 怎麼評論這本書了,不過繼《姊姊的守護者》之後,茱迪。皮考特的許多後作都讓我厭煩。過多旁枝末節的描述、過多重複的心情堆疊、變化不大的情節、過於緩慢的步調、過於頻繁的角色切換…甚至連被譽為茱迪。皮考特接班人的作品《謀殺犯的女兒》都讓我讀來相當煩躁。

意外地,這本讓我挺喜愛!
雖然仍一派茱式風格:醫療、法律、親情,這本在私人情感的鋪陳上節制的多,多位角色的轉換切入得當。雖然故事仍屬於單線、變化架構都不大的發展,但議題值得進一步討論,故事推進的流暢。

流暢,仍是我對一本小說喜好與否的基本原則。
作者當然可用很多的詞藻來訴說每一個角色的心情,若放得過多,一來阻礙了故事流暢感,二來也失去的想像空間。

想像空間,是我對一本書的另一個評價重點。
一個沒有想像空間的故事,僅能照單全收的讀者,不是我的 style。


這本,我仍覺得比不上《姊姊的守護者》,但比起《換心》《小心輕放》,我還挺愛這本書。
「那麼,也許妳可以為我解釋另一件事,為什麼大部分的同性戀都有一對異性戀父母?」
也可能,我對同志議題是有興趣的吧!我是不折不扣的異性戀,但完全支持同性戀。就和書中的安琪拉一樣!

Note
  • p196 『怎麼,就讓他坐下阿。』同性戀可以加入愛道人長短的人、私通者、通姦者和我們當中所有的最人之中。
  • p336 家庭都不是架構在性別之上,而是愛。你不需要一個母親和一個父親,你甚至不一定需要一雙家長。你需要的是一個支持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