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鬼獵人。林肯 Abraham Lincoln: Vampire Hunter

世人以為他是解放黑奴的歷史偉人,其實他真正身分是 史上最強吸血鬼獵人……
暢銷作家賽斯.葛雷恩-史密斯出道以前窮苦潦倒,曾在某個小鎮當雜貨店店員,當時有個名叫亨利的神祕客交給他一個包裹,裡面裝了美國第十六任總統林肯的祕密日記。賽斯打開日記本,竟發現美國歷史上驚人的祕密:

一八一八年,印第安那州一間小屋裡,九歲的亞伯拉罕.林肯跪在母親床側。

「我的小兒子呀……」她臨死前喃喃喊道。傷心的林肯後來才知道,母親是被吸血鬼害死的。由於身高過人,力大無窮又擅長使斧,年輕的林肯踏上了復仇之路,最後一路直達白宮。

世人稱頌林肯解放數百萬的黑奴、拯救了美國聯邦,但他與吸血鬼的戰爭,兩百年來卻罕為人知。於是賽斯以日記為本,重新建構這位美國最偉大總統的真實人生。他首次揭露南北戰爭背後不為人知的歷史,並寫出吸血鬼在美國建國、拓展及差點滅亡的歷程中所扮演的角色。

★★★★☆
我一直還喜歡這類拿歷史人物改編的小說,若能將虛擬和史實結合的引人入勝,看完一本小說後,對歷史亦多了一分認識。唯一要警惕的是,如何去分辨小說中虛構的情節。

相當喜愛書中吸血鬼的價值觀描寫。人似乎都在追求永生與財富,但當你已經擁有所有你想要的人、事、物後,你以完成所有的慾念後,生命還有何意義?

Note
  • p90 沒有死亡,生命便了無意義,就像一則無法訴說的故事,一首無法哼唱的曲子,是問結局何在?
  • p124 完全不把時間和死亡放在眼裡-世界就是你的伊甸園,你的圖書館,你的後宮。
  • p124 當歡樂逐漸削去…當所有欲求都得到滿足,學遍所有語言之後-當你看遍所有城市;學無可學;錢箱裡再也塞不進一枚硬幣後-接著又當如何?你可以擁有一切榮華,但若以無樂趣可言,富貴又有何用?
  • p126 人的一生還不夠漫長悲慘嗎?有誰會想延長生命阿?
  • p181 她會受到詛咒,永生不死。
  • p349 無人的劇院是一種未兌現的承諾。再過幾個小時,四周便會充斥著燈聲光、笑聲和掌聲了,聚集著打扮得光線亮麗的人。今晚,承諾將得到兌現,然後等布幕垂下,瓦斯燈滅去後,劇院將再次陷於黑暗。那正是劇院的美妙之處。
  • p354 人生不過是一個行走的影子,一個在舞臺上比手畫腳的拙劣演員,下戲後變成絕響;人生是一則愚人訴說的故事,充滿喧嘩焦慮,卻了無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