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原眼科 Miyahara

Redirect to http://kywk.github.io/lohas/taichung_miyahara.html
---
區了區手指,李發覺十指不夠數數;超過十年了吧,大學畢業後,就從未踏上台中火車站。

舊市區在求學時代就沒落了,商圈漸西移後交通樞紐也跟著轉移。
偶爾往來台中亦多在東海、逢甲等商圈逗留,回味求學時期點滴。
鮮少進到市區,更遑論火車站周圍。

昔日同窗好友婚宴,餐廳位於後站附近,考慮打算小酌兩杯,李刻意搭了火車前來。

宮原眼科的佈置華麗而陳舊

雖訝異站前廣場可真是截然不同,然對面的台中客運、右手邊的國光客運、右前方的統聯客運,則和印象中景致一樣。
學生時總沿著中山路往電子街竄,買遊戲、升級電腦、看產品發表秀…回憶湧起。

一陣雜亂聲打亂了李的思愁,尋著聲源望向柳川、中山路口轉角,一棟盞新建築豎立眼前,宮原眼科。
「這兒,以前是個鐵皮圍牆包起來的廢墟……」李看著平板電腦上找到的資料,邊打量著這棟似曾相識的建築。

宮原眼科 1927

建造於一九二七年的宮原眼科,曾是日治時台中規模最大的眼科診所,日本戰敗,眼科變成台中衛生院,位於台中市雙十路的「台中市長公館」,原是日籍醫師宮原武熊所興建的別墅住宅,在其3樓可遠眺水源地公園及台中一中校園,是當時台中市區相當著名的豪宅。在戰後,雖然包括林獻堂在內的台中仕紳曾向國民政府陳情,但宮原武熊還是遭到遣返日本的命運,而其住宅及醫院則視為「日產」而遭到沒收,成為台中市政府的財產。

宮原醫師為留德眼科博士,曾任公立醫院的院長職務,在1926年辭官之後即自行開業,並在1930年在台中市創辦「宮原醫院」,主要以眼科為主,而其醫院位於目前台中火車站前的綠川一帶,擁有30張病床,是當年台中市私立醫院中最具規模者。
台中歷史建築-宮原眼科-賦予古蹟營運新風貌 - 本心堂~以人為本 從心出發
裝潢復古 佈置氣派 服務櫃檯像是中藥舖店的藥材櫃

大量中國風元素 而陳舊的木塊擺在櫃子上,真像老舊書櫃

落沒廢棄已久的昔日眼科診所、台中衛生局,現變成了鳳梨酥展售店,熱門的觀光地點。

隨著人潮進入店內,無處不讓李訝異。

已是危樓的歷史建築,不刻意原貌翻修,而運用大量現代建材與之結合,部分保留、部分融合、部分新構。

內裝大氣華麗,似在述說曾經的光榮歷史;
大量中國風元素妝點下,讓人意外,原來中國風是可以如此時尚;
視覺主體的巨大書櫃上擺的不是書籍,而是裝修期間不得不拆下的老舊建木,腐蝕斑剝的木頭,是城市發展見證。

宮原眼科保留了不少原架構體 另新架構支撐建築 部分保留、部分融合、部分新構

想起曾參觀過的許多整修後古蹟,像是依原貌建的仿古新建築。
眼前這日出新打造的展售中心,嶄新結構下還保留了原建築元件,歷史建築在商人手下活化利用,重新述說另一段故事。

是否該完整重現歷史建築的樣貌?或保衛其精神後另覓出路?李沒有答案。
然眼前這建築新增結構,似是在保護陳危歷史建構,必要之惡。

宮原眼科整體裝潢、擺設、制服調性皆強調大氣、復古

李努力回憶求學時期這兒樣貌,波波人潮湧入,四處攝影留戀、試吃產品、提了幾盒伴手禮離去。

這兒不只賣日出鳳梨酥及沿生產品,一旁還賣珍奶、冰淇淋,遊客喧嘩不斷打斷李的思緒。

為顧及店內服務品質,現今宮原眼科已禁止攝影

起司蛋糕的試吃展示櫃

宮原珍奶

頗受好評的宮原眼科冰淇淋

「可惜了這般硬體設計,若軟體服務、遊客控管能跟上水準,是個值得再訪的點。」
李輕輕按摩太陽穴,走出喧鬧的店門,轉身朝後站走去~

---
  • 1920年代末興建,1930年作為宮原醫院。後曾為台灣日報營業處。
  • 1945年以日產沒入政府資產,改為台中市政府民政科衛生股(隔年改為台中市衛生院,即今台中市政府衛生局)。
  • 1956年,台中市政府為建新衛生大樓,與張姓商人做為交換,以此建物做為抵償工資。
  • 1959年衛生院遷至新大樓,此建物轉讓於張姓商人。
  • 1999年9月21日,921大地震建物受創。
  • 2008年卡玫基颱風引發台中大雨釀災,建物大廳傾毀。
  • 2010年台中日出鳳梨酥業者購入此建築,內部全面改建,保留部分外觀以及騎樓。

台中認同網 - 宮原眼科
台中市中區再發展研究及推廣中心: 宮原眼科改造的建築
台中2B月台: 再訪宮原眼科:復舊或顛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