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唐人街 Petaling Street

redirect to http://kywk.github.io/travel/1105_sabah/kuala-lumpur_petaling-street.html
---
吉隆坡是個新舊混雜的城區,有著曾是世界最高大樓的雙子星塔,而不遠的老城區也還保留許多歷史悠久建築。位於老城區的茨廠街為吉隆坡的「中國城、唐人街」,街巷不寬、店鋪一家緊鄰一家開,很「標準」的華人市場風格。

色彩濃郁,建築風格中西混雜的街道

前往華人街的道路上,有著一排彩色建築的街道,很喜歡這樣的「各自表率」

在波蘭、義大利常可看到這般家家戶戶顏色皆不同的街道。而台灣較常見的樓房建築幾乎都是相同的顏色,以鐵窗和鐵捲門顏色造型不同來區分;而新建的大樓更是家家戶戶長得一模一樣,毫無特色。

折衷皮、華南骨的洋房建築

這區建築接近台灣早期的洋樓,長條屋舍配上立面、磚造牆柱、騎樓。
門面顏色、建材和裝飾則和台灣不同,台灣許多老街常看到日據時期遺留下來的「日治仿巴洛克風格建築」,立面華麗綴飾,配上花、葉、果實的雕刻。這裡的立面沒有那些裝飾,俐落線條和粉彩顏色的組合取而代之。

朋友猜測該是「折衷主義」建築,考量馬來西亞曾在十八至二十世紀被英國統治的歷史背景,可能性很大。

文化,是基於歷史發展而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