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禮物 The Gift

我知道不管自己有多自私,家人會一直都在,
卻沒想過有一天不在的人,會是我……
「你好,我是盧,但認識我的人都叫我混蛋。」
盧‧薩芬是個工作狂,他的時間總是不夠用,
總是需要同時間出席兩個地方,總是得一次做兩件事,
所以在家族聚會缺席已是常態,
他從未抱過一歲的兒子,跟女兒的約定轉身就忘,
有了美麗的老婆不滿足,依然不時出軌偷吃,
而老爸重要的七十大壽生日宴會,他丟給祕書處理!
他活在自己建構的自私世界,表面華麗,卻是糟蹋家人的愛而建立,
他從不覺得這樣有什麼問題,
然而,真正的問題卻在聖誕節前找上了他……
在這年冬天,他意外得到一心追求的禮物,
藉由它,他發現他可以輕易地同時成為好兒子、好爸爸、好員工,
他欣喜不已,渴望能永久保留這份禮物,
卻沒發現,他的生活開始脫離常軌,
而給他這禮物的流浪漢現在看起來好像他,
在終於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之時,他,還來得及修正錯誤嗎……

★★★☆☆
還不錯的小品,很呼應故事中設定的節日該有的劇情;強調家人的相處,是在耶誕節該出現的故事。
有點平淡,但還動人。

對於家人,容易過於忽略,總以為忙於工作就是的付出。

寫這篇心得時想起正在閱讀的另一本書,每個人需求不同,
有對成就永遠對現況不滿的人、也有可以簡單樸直和另一半過活的人。

也許缺少的不是陪伴,而是溝通與回應。
若另一半看重成就勝於一切,而自己卻是另一種人,
放手對方去追逐功名與否,都是種「離異」,都是種「回應」。

覺得很像《扭轉奇蹟》裡的設定,主角無意做了件善事,神以不尋常的方式提點他,成就不是一切。

可惜鋪陳太落於窠臼,有點猜想得到結局;若結局稍微改變一下,也許更加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