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老房子咖啡屋

Redirect to kywk.github.io/lohas/hualien_our.html
---
跟著家銘繞著社區打掃了一圈,在市場吃了碗玉里麵,回到咖啡屋裡窩著看書;
平常日下午店內沒有客人,王靜靜地享受一個人的空間。

這是王在 Our 老房子打工換宿的第七天,這些天讓王深深體驗了不同的生活。

玉里 Our 老房子咖啡屋
…………

王是個韌體工程師,碩士畢業時搶到了相當頂尖公司的研發替代役名額;
在公司待了三年後,研發替代役畢業當天,王拎起背包,騎上車就往花東跑。

每天加班、趕進度、會議報告等壓力下,這三年間王的週末幾乎都貢獻給床鋪;
總以為週末徹底睡了兩天,星期一上班時卻是更加勞累。
主管開了不錯的條件要王留下,王沒馬上接受,「我想先休息一陣子。」主管似乎也很能理解。

玉里 Our 老房子咖啡屋

第一天在花蓮教師會館落腳,相較台北,花蓮落後得多,然充斥觀光客的市區仍煩雜;
第二天一早前去太魯閣走走,新城吃碗麵、買了罐檸檬汁後,繼續南行。
七星潭、鯉魚潭、光復糖廠、馬太安溼地、鳳林菸房……王在台九線沿路景點停靠逗留;
近黃昏時來到玉里,吃了碗玉里麵,拿起手機尋找玉里住宿的地點。

玉里 Our 老房子咖啡屋

「Our 老房子?」王一臉疑惑來到老房子前,不相信這地方提供住宿,「請問……」……

「不然,你就住一陣子,打工換宿好了。」聊完,主人家銘得知王這趟旅程的緣由,建議著。
打工換宿?新奇的字眼在王腦中打轉。「不然,我先住一天看看好了……」

玉里 Our 老房子咖啡屋

Our 老屋子咖啡屋,日治時期留下來的日式木構房。電影「盛夏光年」裡張孝全的家在此取景拍攝。
主人未做大幅度整修,僅略作整理清潔與補強,並在角落擺放些個性或古意的家飾、小物,
全棟建築彷彿停在日本時代,在這純樸的玉里小鎮上,更讓人有舊時光的感覺。

玉里 Our 老房子咖啡屋

王躺在通舖上,一把電扇、一條睡袋、一片蚊香,王睡得沉穩;
沒有恆溫冷氣、沒有柔軟彈簧床、沒有蓬鬆枕頭,簡單的環境,一晚好眠。

隔天近午,家銘來到咖啡屋。「今天沒什麼事情,我們四處走走好了。」
打工換宿竟然是陪主人四處玩?兩人穿過玉長隧道,在長濱海邊閒晃。
又往安通溫泉跑,那有個公用的露天泡腳池,水質還乾淨,偶爾也有當地居民直接在裡面泡。
跑了一天,王問了家銘關於 Our 的事情。
「這鄉下地方也沒什麼花費,週末的營業收入勉強可維生。住宿不是經營重點,交交朋友為主。」
「另外就是協助推廣公平交易咖啡以及當地茶葉,若能打出點名聲,也算幫助到辛苦的茶農。」

玉里 Our 老房子咖啡屋

星期五早上,一箱舊運動鞋送到,王跟著家銘整理、清潔與分發。
小朋友收到運動鞋那興奮雀躍的表情洋溢臉上,王也跟著開心了起來。
有不少運動鞋狀況都還很好,也許過流行了被主人淘汰吧,而在此地卻被視為寶貝般珍惜。

玉里 Our 老房子咖啡屋

下午過後陸續有散客前來 Our 老房子,緊接週末兩天生意都不錯。
小小一間店,沒有固定座位,三五成群前來的朋友喜歡坐在和室內,散客則多拉了椅子在庭院自行找位置就坐。
一兩杯飲品,坐上好一段悠悠時光。

Our 有咖啡、茶、比利時啤酒、簡單調酒…等飲品選擇。
王拿了本書在庭院裡看著,當客人離去時幫忙整理環境。

玉里 Our 老房子咖啡屋

週五、六兩天有個背包客入住,晚上打烊後王和這位陳姓室友聊天著。
「怎麼會知道這地方?」王很好奇,陳似乎對這裡好熟識的感覺。
「過年環島時曾經路過,那時錯過沒有來這住宿,只在這喝了啤酒、看了電影。
很喜歡這裡的環境,特地安排這週末前來休息。」

兩人同行,話題不斷,一直聊到深夜兩點多才就寢。
星期天隔天一早,陳約去晨跑。「不了,你去吧!」
…………

Our 老房子咖啡廳

這些天對王是相當新奇的體驗,打工換宿並不盡然都在做些民宿或店內的工作,社區服務的事也做了不少。
想想也該繼續上路了,過去不曾接觸過背包客棧的王,上網查了台東的背包客棧。

夜裡,王輾轉難眠。明天即將前往下一站,滿是不捨,短短七天的體驗,王卻覺得這兒就是自個家。

Our 老房子咖啡屋,一個以舊時代生活方式存在的小屋。
原來,生活不只有一種方式!

玉里 Our 老房子咖啡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