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Inside 《乘著光影旅行》的故事

★★★★★
我拍攝畫面的時候,只是想表現一個景物依舊、時光流逝、人事已非生命還有希望,一點點光。——李屏賓
攝影可以留住什麼?
電影可以把人帶到那裡?
人生還可以走出怎樣的意義?
紀錄片《乘著光影旅行》如此提問。

李屏賓,一位深受侯孝賢、王家衛、陳英雄、是枝裕和等中外導演信賴的攝影大師,從《策馬入林》、《童年往事》、《戀戀風塵》,到《海上花》、《心動》、《花樣年華》、《不能說的祕密》、《空氣人形》等影片,都可見到他精心設計捕捉的畫面。如果說,電影是一種光影的藝術,攝影師正是掌控影像魅力的巨匠,賦予現實詩意的眼光,讓我們驚喜、沉迷、感動。

李屏賓入行三十年,從來不是鋒芒畢露的性格,始終要求自己在工作上思考與冒險,逐步建立獨樹一幟的風格、從台灣電影圈發光到世界影壇。
兩位導演姜秀瓊、關本良,花費三年時光,隨李屏賓的工作行程踏過台港中日美挪威,走訪李屏賓與他的工作夥伴、家人,剪輯成90分鐘的紀錄片《乘著光影旅行》。全片呈現這位攝影師匆促晃蕩的身影,幫觀眾拾回每格底片夾縫間,遺落下的記憶碎片。我們遊走於電影世界的真實與虛幻,親見李屏賓如何以他的眼睛和心靈,追趕快要流失的光色,變換成每個導演的意象,每一個觀眾的心聲。

在光影之外,我們還瞥見李屏賓細膩的情感、對命運的謙卑柔軟,與他長年離家對親人割捨不斷的連結……

《乘著光影旅行》讓我們用嶄新的角度認識電影和攝影師,由兩位導演取得的豐富訪談內容,重新改寫架構而成的這本圖文書,企圖更深入描繪李屏賓鏡頭內外的美麗與哀愁,更翔實地呈現他的技藝與生命歷程,感受一個電影工作者、一名職人的美麗視野,同時也是一位男人的不平凡心靈。

看了電影、看了書,感動依舊。
「有一些東西就是,跟你每天過的日子一樣,過了就過了。」他拍的時候,只是想表現一個,景物依舊,時光流逝,人事已非,生命還有希望,一點點光。
朋友說攝影人都該看看這本書,大表認同!
尤其在追求影像真善美的過程,賓哥許多想法,值得參考。

「那天,我在新疆的荒漠大地上,拍攝一部新導演的片子,我答應來之前我沒有看過劇本,只是聽導演說他是新疆維吾爾族人,我覺得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我排除了一些困難後就參加了此片的拍攝。說回那一天,當中間休息時,我的助理跑來告訴我,我的手機內,有二十幾個未接的電話。

我接過手機,心中卻擔心著,一定是出事了,我內心祈禱著,千萬不要是家人出了事,但是還能有甚麼事呢,幾分鐘內二十幾個未接的電話,從未發生過,我心中發麻,臉色凝重的撥動著手機,一旁的助理也被我影響著,跟著緊張了,一通通的電話都是代號,不知何人何處打來,我的手開始顫抖了。

最後,緊張慌亂的心情歸於平靜,在一封友人的短訊中,得知獲得本年度國家文藝獎,在最低沉的情緒裡面對了最高榮譽的國家文藝獎,無力嘶喊,無人擁抱,無法誇耀的榮耀,一切都安靜的放在心中。在這剎那之間,忽然更清楚明白的看見一道真理,原來我們心中最關心在乎的事情是親人的安危,最重要的事是莫過於此的,家人的平安是如此平常,而每天都在那裡,卻一直都被自己忽略了。家人啊,這是國家文藝獎給我的另一件重大的收穫。」

國家文藝獎的得獎感言,看電影時濕了眼眶,看書時依然悸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