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貧民百萬富翁

七年級臺灣女生,勇闖金磚四國印度
用最誠實的眼睛,帶你瞭解最矛盾國度的真相


相信有許多的社會新鮮人,剛畢業就被社會上許多無形的壓力催促著,一定要趕快找到工作,有工作機會就馬上去!但其實自己真正想做什麼工作,或自己到底適合什麼,卻是一點頭緒也沒有。

海外打工跟實習雖然無法直接幫人確認自己的夢想工作,但是卻可以加速尋找的過程,因為不同的生存環境,就會再進一步刺激思考。米花回頭想想,自己會持續參加了三個海外打工跟實習的原因,追根究底是她認為,世界上一定有真正屬於自己的工作,只不過要去找、去試,所以海外打工跟實習就是讓她去試驗的方法。

米花所選擇的國家---印度,是繼中國之後,最被看好的亞洲新興國家,她到印度工作、生活、貧窮旅行,看到了一般遊客所看不到的印度,這不只是單純的旅行,而是讓你從不同角度看到不同世界,由臺灣觀點看印度,體驗不同的生活,用一邊玩樂一邊工作的心情,尋找屬於自己的天空。

在印度,貧民和百萬富翁可以和平共存
在印度,一出生就知道自己未來的職業
在印度,可以同時看到人性的純真和黑暗
在印度,佛陀誕生的省分,如今是最貧窮、犯罪率最高的地方

★★★★☆
總期望著,當我踏上印度土地時,他還跟印象中一模一樣。行進間的火車,坐在車頂的比車廂內還多...
對旅人來說,總有一個地方,不那麼美好,不那麼容易親近,卻是畢生必遊之地。印度,就是這樣的地方。
對印度這個地方有太多想像,書本介紹的這句話,概論我對這地方的一切意見。

利席不懂印度地觀光資產就是落後,這實在太諷刺了,沒有外國人會想飛到印度讚賞孟買新蓋地大樓,而是會搶到貧民窟拍照。我們彷彿吃定了印度地貧窮,非要狠狠體驗一番。
這本去年剛完成的書,給了我莫大的感觸。也許在《世界是平的》裡面看到不少美國企業外包客服、軟體開發、仲介...等工作到印度,卻在這本書看到背後運作的真實面貌,印度即使接手了這些西方國家的工作內容,但仍以傳統的生活態度在進行這些工作。

國際化對旅人來說根本不是一件好事,其實我們打從心底希望小販可以抬高價錢,好讓我們用力砍殺他的價錢,畢竟,按照標籤價格購買的經驗在百貨公司就能體會到,何必大老遠跑到印度呢?
可是印度正在變化,慢慢變成世人眼中進步的社會。我不排斥麥當勞,但是當我成為一個旅人,就打從心底討厭它,跟池塘主人討厭福壽螺的卵一樣,這兩種都是生殖力旺盛的怪物,破壞街道和池塘原有的景象。
只是,許多改變正在悄悄發生。

一直在猶豫,明年,該去哪裡走。既覺得該趁年輕能跑,去跑跑波爾多馬拉松,又覺得該先去走訪許多改變中的國度,這些地方十年後會截然不同。對印度,既希望他永遠保持印象中的樣子,又期待他能對遊客友善一些。總是身處這樣的矛盾中,也許該拋下一切去印度體會一番,會有不同的智慧。

心中暗想,到異地去,跟當地人過一樣的生活,是我下個階段的旅行方式。
不當遊客、不當背包客,我要當個沒有家的異鄉客。隨風而來,隨緣而逝。

不切實際?
不,放下實際,那才是人生的道路。

Note
  • 143 當你覺得一個人活得苦,而他卻快樂地笑著時,那感受是比他直接叫苦還更強烈
  • 192 印度就是這樣,總讓你在離開後才突然瞭解到,當時發生怪異或困窘的事情也很神聖,而且不是其他國家體會的到的。
  • 197 每個背包客在準備流浪前,都會面臨放棄現有生活的抉擇,也許是家庭、優渥的薪水、社會地位等,我們都得放棄現狀去追尋未知、玄奘也是。
  • 206 所有單獨旅行者都是強迫自己面對孤獨的自己。那是一種內在的自信,不怕與孤獨相伴的象徵,是願意承受自身決定的風險。在印度有好多這種獨身旅人,他們有自己的故事,還有平靜的心,談話時像是水裡優遊的魚,擁有一種油然而生的自信。
  • 209 原以為會被沉悶所打擊,卻感受到獨自一人的心情就像一杯沈澱後的水。被夕陽灑滿金黃色的山谷跟草原,像是會移動的生命,是令人回味的純真顏色。
  • 217 要戰勝邪惡,並不是擰走它,因為邪惡永遠會存在,與之共處又能駕馭它,這樣它就會變成可愛的大老鼠。
  • 230 當你批評印度人邏輯不通時,他會叫你放下思考,那才是真理。
  • 234 就算是一直被騙,也要保持著純粹的信任。既使這樣會讓你失去一些東西,但真正屬於你自己的東西是別人怎麼騙也騙不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