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影痴俱樂部 The Film Club

★★★☆☆
想像一下,如果你必須和自己的父親,一起看以下這些電影:

一、《四百擊》:法國新浪潮電影代表、黑白片。兩個都令人擔心會很沉悶的形容詞。
二、《美國舞孃》:不少影評人都會同意的,影史上最爛的一部電影。
三、《第六感追緝令》:女主角身材火辣,不斷說著充滿性挑逗意味的對白。
四、《最後任務》:在影片的前七分鐘裡,就說了三百四十二次的髒話。
五、《大法師》:不管是自己還是老爸看到一半忽然失聲尖叫,都很尷尬。  
六、《火山:探討麥爾坎.勞瑞之生與死》:真的很難找到也看過這部片的人討論觀影心得。
七、《第凡內早餐》:萬一被心儀的女生知道自己看了這部電影,後果可能不堪設想。
八、《麻雀變鳳凰》:就算看完後真的喜歡得要命,還是會有點羞於啟齒。
九、《教父》:只要不小心發表了一句批評的言論,就可能被會痛打一頓。

那再想像一下,如果可以用休學當做交換條件呢?是否就有點誘人了?

十五歲的傑西,二話不說就答應了。上述的那些電影,他們全都看過、討論過,還把這一週三次的電影聚會,稱做「父子影痴俱樂部」。

而出乎他們意料的是,就是這些電影,這些藉由電影才得以自在共處的時光,永遠地,改變了他們父子倆的人生……

這本書還不賴,只可惜裡面許多電影都太陌生,共鳴點有限,除了教父之外。如果對電影更熟悉一點,應該會更精采~不過不受正統教育,由其他方式教導子女的理念,我相當認同!!!

p50 你看某樣東西的第二次其實是第一次。你需要先知道結局,才能欣賞從頭到尾整個構成的美。
對這句相當認同,尤其前一晚剛看完的一齣舞台劇。第一次看戲、電影的時候,總在想辦法釐清故事來龍去脈,而再看一次時更能清楚每個梗的前後連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