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們的威尼斯

幾世紀以來,威尼斯以獨特的風情迷炫了來自世界的文人墨客,他們賦予了自己的激情、愛、渴望與抑鬱在這魔力之都,更在作品中不斷發現這座城市的新面向,形塑出各自精采的「威尼斯神話」,至今不墜。

本書運用許多趣聞軼事與文章史料,為讀者翔實豐富地點出威尼斯迷人的文學圖像,並穿針引線的勾勒出文藝復興以來環繞著威尼斯的人文、藝術、建築、生活與逸事風流的華麗世界。二十九篇栩栩如生的傳奇素描,引領讀者進入那座盪漾著拜倫、歌德、蒙田、盧梭、喬治.桑、普魯斯特......的悠悠水都,是所有文學迷與威尼斯迷不可不讀的城市文藝誌/史。

★★★★☆
我來到威尼斯時,彷彿我的夢成真一般,既不可思議,卻又單純的不得了
這本書在晃晃二手書店發現的,一眼就愛上。有趣的是,當我買下之後,另一位顧客才剛翻閱著此書。

這是一個特別又難纏的城市,從一點到另一點,比猜字謎還要有趣
裡面的場景不斷喚醒去年在威尼斯的總總,萬卷書、萬里路,在這兩年的旅行途中愈來愈認同這句話。
也因曾到此一訪,書中的場景、心情,甚至那些作家的身影,似乎一一浮上眼前
腦海中出現多位作家,搭著貢多拉在運河上來往的風情

作家與詩人已在無數的書中講述過這個獨特的水上小世界;我說說一些個別的經歷與感受,也就滿足了...
威尼斯不負「無疑是最美麗的人造都市」的名號,是個作家絡繹不絕駐足留筆的城市,而這些作家在威尼斯的生活種種,也留給後代遊客滔滔的趣談。

我不認為我能對讀者說明,我只認為,我能稍微加強他們的記憶。
這就是旅行的樂趣,即使回家已久,看到相關的文筆,仍會把那些印象喚起。
有機會再訪,前次的回憶、書中的描述、人事物的變化,會帶來不同的感受!

我不是作家,但仍有屬於我的威尼斯!

Note
  • 60 蒙田把旅行視為「一種有用的功課」:「我不知道有哪個教育生命的學校,會比不斷親眼看到其他生活方式、性情和習慣的重大差異,更為優秀。」靠著旅行,大家便可不費太多氣力,認識與學習珍惜多采多姿的世界。
  • 96 卡斯帕。歌德只是出於寫作樂趣,記下了他在義大利的旅遊印象,並無任何目的。他同樣謙虛且鮮明地表示道,自己並不打算「滿足最高的要求,那是精緻美味的菜肴,想我這樣的廚師是烹煮不來的。」要是他不斷想靠自己的遊記取悅眾多讀者的話,那正如他所擔心那樣,在被他一直視為「愉快悠閒的漫步」的旅途上,就得「帶來各種快樂,呈現心動的東西,不要自私,也別追求名聲和金錢。」
  • 126 我現在真的可以好好體會令我深深怨嘆的孤獨,因為在熙來嚷往中穿梭推擠,更形孤單,周遭的一切陌生無比。...用完參後,我就急著想先大體看看,在沒人陪伴的情形下,記住了大概方位,便闖進了這座被大小運河切割,又被大小橋樑連結起來的城市。沒見過這座城市,便難以想像什麼是狹窄與擁擠。
  • 176 不管你是誰,只要是第一次瀏覽這個神奇的城市,我便對你說,你非常幸運。你會很高興見到非凡無比的美在你面前演出,沒有任何畫面可以捕捉,沒有任何書能夠描述--那種完美無缺的美只能感受一次,之後只好永遠思慕下去。
  • 177 迷失在這個全世界最狹窄、彎曲和無用的巷弄構成的複雜迷宮中,或擱淺在某個陌生的運河上,離想去的地方好一段路。陰暗隱密的小院子簡直就像在窺視我到處摸索的笨拙腳步,而我也老被讓人迷糊的路徑難倒,被迫放棄,尤其站在一面死牆前,或十分意外來到某個運河岸邊時。
  • 179 聖馬可廣場是威尼斯的心臟,雜亂無章的街道與運河系統幾乎必定會把訪客帶回到那裡去。因為總有一群人朝著聖馬可移動,或從那裡來。大家只須跟著這到人流游動,變會漂到那座大廣場,或可以直接通往廣場的里多橋。
  • 193 馬克。吐溫認為義大利人的吵架真是一場騙局。他們瘋狂亂跳,腦袋、手腳和全身都在示意,偶爾會勃然大怒,互相在對方面前揮著拳頭。「我們在那浪費了半個小時,等著幫沒氣的弱者,但最後他們誠摯的擁抱對方,怒意全消。這個意外雖然有趣,但要是我們知道最後會和解了事的話,也不會耗掉那一大段時間。」
  • 203 為何亨利。詹姆士依然在威尼斯寫作,還詳細地說著威尼斯的事,他的理由倒是簡單易懂,態度也顯得謙虛可人:「我不認為我能對讀者說明,我只認為,我能稍微加強他們的記憶。我相信,每個作者都有足夠的理由喜愛自己的題材。」
  • 214 我來到威尼斯時,彷彿我的夢成真一般,既不可思議,卻又單純的不得了
  • 219 作家與詩人已在無數的書中講述過這個獨特的水上小世界;我說說一些個別的經歷與感受,也就滿足了
  • 256 這是一個特別又難纏的城市,從一點到另一點,比猜字謎還要有趣
  • 273 我不會說謊,但我不會對每個人說實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