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關係 Julie & Julia

這本書是一個在紐約的女孩向全美知名料裡主持界天王Julia Child致敬之書

2002年,日子過得百無聊賴的祕書茱莉突發奇想,計劃以一年的時間,完成美國名廚茱莉亞.柴爾德(Julia Child)《掌握法國廚藝》書中的524道料理,並將心得發表在部落格「The Julie/Julia Project」上,結果不僅出版成書,更被好萊塢搬上銀幕,成就了這部號稱是「Bridget Jones遇上法系大廚」的幸福小品。

它不是小說,但兩個不同時空的女人靠食譜交流心靈比小說更引人
它不是食譜,卻比各種華麗食材的食譜書更讓人動心想作菜
一個徬徨在紐約市裡的女子學習Julia Child認清自己的力量
從最日常的食物製作中找到人生方向 找回自己

這是茱莉的故事,也是茱莉亞的故事
在茱莉亞的食譜裡,用愛提味,充滿勇氣
在茱莉的生活裡,渴望香料,期待甜蜜

年屆三十的紐約打工女茱莉,日復一日過著無目標的生活、無聊的工作、沒有孩子的婚姻。唯一可喜的是她愛吃。在讀到傳奇名廚茱莉亞的《掌握法國廚藝》後,決定用一年的時間,每天按照該書做菜,並把烹飪成果連同她的城市愛情生活公布在部落格上。漸漸地,吸引了讀者,從此她的生活有了巨大的轉變。

美國名廚茱莉亞.柴爾德,生於美國加州,二戰後與外交官夫婿住過巴黎,中年才開始在藍帶學院學習烹飪,廚藝之路際遇多舛,後來與友人合著《掌握法國廚藝》。1963年起在美國電視節目教烹飪而聞名全國,並獲得許多獎項,影響大眾甚廣,她「對生活的樂觀和熱情感染了數百萬美國觀眾,並教會他們享受烹飪的樂趣」。

茱莉困在苦悶工作中,困在紐約角落的小公寓,困在乏味的婚姻裡,偶爾還發現自己在下班回家途中莫名落淚。某晚,透過睫毛膏糊掉的淚眼,她留意到自己在買菜時,隨手抓的幾樣食材竟是茱莉亞.柴爾德那本《掌握法國廚藝》所列出的第一道菜「韭蔥馬鈴薯湯」的材料。做這道菜過程中,她體會到茱莉亞.柴爾德當年學做菜時心理上的微妙變化。伴著腦中浮現一幕幕茱莉亞.柴爾德的生活,她繼續從法式蛋盅到牛油煎牛排,從「潑婦飯」到殺活龍蝦,一道道做下來,食物的豐富滋味一點一滴滲透到她每天的生活中,她發現這忙亂的烹飪計畫正在改變自己……

這兩個不同世代的女人,藉由美食有了奇妙的聯繫,一本食譜書串起了兩段不同時空的女人面對生活轉折的故事。看美食如何改變了她們的人生!

不知為何讀得很「卡」,一直打瞌睡一直分心。
也不會難看,但好難引起閱讀的興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