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海古墓 (The Tombs of Atuan) 地海六部曲 第二部

More about 地海古墓
****
Book Description
自太初第一人降世,自地海創生之際,峨團陵墓便已存在。

位於地海東北的卡耳格帝國,不信魔法而崇拜古老的神祇「累世無名者」,由孤島峨團上的神廟奉祀。「阿兒哈」,意為「被食者」。世世轉生、繼承「阿兒哈」之名的最高女祭司,自五歲起便被帶到這與世隔絕的神廟裡受訓,只能接觸到祭司、侍女、閹人與奴隸。嚴苛無趣的受訓日子正逐漸磨損阿兒哈的心智,直到她獲准繼承唯一只屬於她的幽暗國度──大迷宮。地底的墓穴迷宮是神域禁地,是懲處重大罪犯的恐怖刑罰,是亙古的黑暗力量盤踞之地。只受黑暗保護(同時也受黑暗禁錮)的阿兒哈,某天竟然在這裡看到一絲亮光……

來自內環群島的法師所追尋的冒險傳說,與阿兒哈的命運有何關連?站在巨大黑暗與微小自我之間,她將何去何從?

《地海古墓》是少女成長故事經典,也說出社會與女性群體在傳統上是怎麼世代囚錮著每個新生女性的自我意志。孤立的神廟、純為女性的祭司群,以及地底陵墓與迷宮,在女性成長過程中的象徵意義,不言而喻。
Comment
「恬娜,想重生必先死。從反方向來看的話,就不會那麼難選擇了。」

還是覺得這集仍圍繞在自我探尋及人生哲理上打轉,不過角色換了,以女性為切入。

恬娜在古墓的成長過程,亦反應了即使成長環境將信念或信仰破壞殆盡,但擋不住思緒的萌芽。她仍然能夠去接受,可能有不同的想法,雖然他可能感到奇怪或者是不可思議,她有自己的思考,她還是她,有她的想法,至少她的想法被有”被食去”。

「妳是阿兒哈,已經全部被食盡了,什麼也沒留下。」

恬娜的生命雖茵格得的出現而大為改變,但在那之前她有著她思考的模式,她對古墓的探索,也是種對自我的探究。越深入了解這屬於自己的活動空間,也越能自在的發展自我。

格得的出現打破了恬娜的自我拘柩,但真正釋放恬娜的,是那棵早已可望自由的心,及自己的選擇。

自由是重擔,對心靈而言是碩大無朋的奇特負荷,一點也不輕鬆。它不是白白贈與的禮物,而是一項選擇,而且可能是艱難的選擇。自由之路是爬坡路,上接光明,但負重的旅者可能永遠到不了那個終點。

see also
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