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海巫師 (A Wizard of Earthsea) 地海六部曲 第一部

More about 地海巫師

****
Book Description
牧童雀鷹天生擁有強大的魔法力量,卻無法明白魔法的真諦。為了更能發揮天賦,他前往巫師學院習藝;為了證明自己的實力,他當眾施展超強的召喚術──卻鑄下大錯。夢魘緊追著他到冰天雪地、杳無人煙之處;有人覬覦他的力量,想誘惑他投入邪惡的懷抱。他能彌補當年的過錯嗎?

當他啟程,他將步上從未有人完成的追尋之旅,直到海洋的盡頭……

「點亮一盞燭光,便投出一道陰影。」

熟讀老子《道德經》,也深受人類學觀點影響的勒瑰恩,寫出了不同於一般魔法奇幻世界的「地海」,運用豐富的象徵寓意,優美恬澹的文學技藝,敘說了層次繁複的自我追尋之旅。《地海巫師》不只是一個血氣少年蛻變為成熟英雄的成長故事,更有民俗風土的厚度、自我存續的哲學思索、人與自然關係的世界視野。讀她的小說,你會恍然:奇幻的確比現實世界更為真實──因為她的奇幻不是為滿足自我投射而存在的虛空世界,而是紮根於真實人心所醞釀出的深切體悟。
Comment
「你還年幼,以為法師無所不能。我以前也這麼認為。我們每個人都曾經有那種想法。但事實是,一個人真正的力量若增強,知識若拓寬,他得以依循的路途反而變窄。到最後他什麼也不挑揀,只能全心從事必須做的事──」

地海的魔法,本身只是個語言,一個反應真實的語言。
欲使用魔法,必須看穿人事物的外觀假象,透徹了解背後隱藏的真實。魔法的學習之路,僅只是探索真理之路。

他漸漸明白真相,明白格得既沒有輸,也沒有贏,只是以自己的名字叫出黑影的名字,藉此使自己完整,成為一個人:一個了解整體真正自我的人,除了自己之外,他不可能被任何力量利用或占有,因此他只為生活而生活,絕不效力於毀壞、痛苦、仇恨或黑暗。

格得與黑影對抗的過程,亦是自我追尋的過程。從少不更事,在狂妄的自傲下擅自忘為而製造了黑影;稍稍長大後,因著愧咎罪惡而逃避黑影;歷經許多風霜頓悟後,轉身面對黑影。黑影是自我邪惡的反射,一生中那邪惡不會離去,唯有面對了解並接受他的存在,自我才會完整。

哲涵比想像中更深一本書,得撥空再看一遍!

Note
anobii上的 地平線上的月亮、爆芽轉身等評論值得一看
  • 27 單靠「需要」不足以釋放力量,得有「知識」才行
  • 111 一個人的真正的力量若增強,知識若括寬,他得以依循的路途反而變窄。到最後他什麼也不挑撿,只能全心從事必須做的事
  • 122 傷可治,疾可療,垂死的靈魂只能由他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