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愛 Faire l'Amour

More about 做愛
****
Book Description
遠離如果越能使我們接近,親近恐怕就越能撕裂我們的心;
為了試煉我們的愛情,我決定和她一起展開這趟日本之旅……

這到底是一趟為了結束感情的旅程?或是為了重燃愛情餘燼的旅程?他們是一對戀人,因服裝展之故而來到了東京。兩個人在夜光燦爛、雪花紛飛的城市裡躇躊著他們感情的未來,一次又一次,他們想藉著做愛去探尋彼此的靈魂,卻又一次次地被頻繁的地震打斷了。

他們的身體是如此緊密的結合,卻始終觸不到彼此的心。女的問男的:「你為何不再吻我?你真的不再愛我了嗎?」男的卻自信於他們的戀愛是不需言說,只需「用我的高腳杯微微傾斜,以杯頸撫觸她的杯頸」,就能讓她感受到他的求愛及滿溢的情感。

當感情無以為繼時,女的只要求男的:「我答應分手,但是別在這幾天離開我……」她只求男的陪她完成這次旅程的業務。但是當他們進到一間藝廊,當男的晃進錄影監控室,看著自己的愛人出現在白花花的螢幕中,那孤伶伶的身影卻令他動容,他開始思念那影象中的她,捨不得離開她……

這是圖森式的愛情語言,沒有華麗的詞藻舖陳,一字一句卻輕巧又深刻的在我們心中留下鑄鑿的痕跡。
Comment
她就像在手淫一樣,只是用的不是她的手而是我的肉體,她以她的悲痛摩擦著我的肉體,以期迷失在對快感的追求中,而這快感卻是有害的、熾熱的和孤單的,痛苦得有如一次長久的灼傷,悲悽得有如正在燒灼著我們的訣別之火。...p37
兩個對彼此愛情有所疑問的人,試圖從親密關係上尋求愛地痕跡,然越親密卻越陌生。不是一起同歡的伴侶,反是相互較勁的對象,以對方肉體當道具,各自追求快感與滿足。

當兩人抱在一起做愛時,感受到的是強烈的逃離;然當雙方疏遠時,卻又相當親近對方。
「遠離如果越能使我們接近,親近恐怕就越能撕裂我們的心」
就這樣結束了嗎?我和主角一樣疑問著。我想,也許瑪麗也疑惑著。

比起圖森三部曲的冷眼、清淡、默然,我更喜歡《做愛》的熱情激昂。無論對情景的敘述、或故事的安排,而人物之間的互動,感覺生動得多。

或許我們讀到了什麼,或許我們什麼也讀不出來,一如做愛!

Note
  • 20 當兩個有些愛慕彼此的人都已心照不宣地決定親吻,當他們的眼睛明白了它,他們的微笑猜到了它,當他們的嘴和手感覺到它,他們卻依然延遲著彼此嘴唇第一次溫柔接觸的時刻。
  • 37 她就像在手淫一樣,只是用的不是她的手而是我的肉體,她以她的悲痛摩擦著我的肉體,以期迷失在對快感的追求中,而這快感卻是有害的、熾熱的和孤單的,痛苦得有如一次長久的灼傷,悲悽得有如正在燒灼著我們的訣別之火。
  • 62 從她嘴裡懶洋洋吐出來的,彷彿是一團團的迷霧,隨即化為煙雲,向屋頂升騰而去。
  • 67 我們融入了夜色中,在每個人的古怪行徑中,誰也不比誰奇怪。
  • 91 她尋找的是我肉體的溫度,而不是我辯證技法的靈巧
  • 131 我開始意會這一點,那比較將是一種狀態,而不是一種行動;是一種服喪的情狀,而不是一次瀕死的掙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