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的眼淚 Water for Elephants

More about 大象的眼淚
****
Book Description
雅各是一個即將自名校畢業的醫學生,一夕之間,被父母雙亡的打擊震懾的失去方向。他茫然的跳上了馬戲團巡迴火車,於是駛向了一段不同方向的人生。

歡樂的馬戲團背後,是另一個無法想像的世界。在巡迴表演途中,雅各發現表面風光的馬戲團並不單純;金錢至上的團主、脾氣喜怒無常的經理;想在馬戲團生存,就必須讓自己變得有用。新認識的侏儒華特和喝了假酒而半身不遂的雜工老駱,都變成生命共同體,雅各開始懂得如何與人相處,生命中還有比讀書和名利更重要的事情。

一段冒險換來的人生,一個太過真實的幻想,一條駭人又浪漫的出路
Comment
這本我跟Q、吹吹都喜歡,喜歡他的取材設定,喜歡裡面人物互動,尤其那老人的頑固。
馬戲團的設定讓本書人物眾多,描寫上雖紛亂了點、個性刻劃也不夠細微,但人物互動很生動,故事情節與敘事方式我都喜歡。

然寫心得時上 anobii 一查,一則長篇大論的臭罵受受受肯定。細看後對於作者沒有深入的點我認同,但真要處處兼顧,這本書的重心可能完全不同了。本書的設定主要還是以雅各為中心,部份回憶的方式書寫。而網友提出來的觀點也很不賴,可以讓這本書更深入,不過似乎也完全改變本書的設定了。

而另一點則是關於出版社的宣傳,這點我看法相同。出版社為了推銷,常常用過於誇示聳動的話語,結果卻導致看完後產生落差感。這樣的生意模式一點也不長久,這類的書我不會推薦朋友閱讀。

總結來說我還喜愛這本書,像看馬戲一樣,很熱鬧喧譁,也有一些值得討論的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