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札幌。道廳舊紅磚廳舍

redirect to http://kywk.github.io/travel/1105_hokkaido/sapporo_old-hokkaido-government-building.html
---
保留著開拓時代身影的北海道代表性建築

1888年(明治21年)完工,以「紅磚樓」的暱稱為札幌市民所熟悉,被國家指定為重要文化財產。美國風格巴洛克式的紅磚建築,八角的圓形屋頂是一大特徵。館內對外開放,可以參觀紅磚拱門的1樓正面大廳及歷代長官、知事所使用的辦公室。
北海道廳舊本廳舍 [BEST! from 北海道]
道廳保存的情況相當好,長久使用的扶手所磨出歷史痕跡也完整保留

舊道廳位於大通公園跟札幌車站之間,第一年路過但一直未進入一探究竟,再訪時因時間充裕進入繞了一圈。這兒不單建築走巴洛克風格,庭院花圃設計亦很西式。廳裡陳列北海道開括的史蹟資料相當多,可惜我不懂日文,只能四處拍照。
揮別過往繁忙的公務需求,轉身向熙往遊客、居民訴說歷史。舊道廳以不同面貌,繼續看護著北海道。

北海道廳舊本廳舍建造於1888年,作為北海道廳的本廳使用了80年。

建築是美國新巴洛克風格的磚造建築,磚、木材等許多建材都使用了北海道產的材料建造。

內部曾一度遭火災燒毀,1968年復原成創建當時的風貌,第二年即1969年作為實際存在的優秀西洋建築被指定為重要文化遺產。

廳舍內現在成為道立文書館、北海道歷史畫廊北海道開拓記念館,介紹北海道的歷史和文化。

另外,還可以參觀歷代長官、知事的豪華的辦公室。
from Japan-i_暢遊日本網

道廳保存的情況相當好。長久使用的扶手所磨出歷史痕跡也完整保留,很值得借鏡。

看過不少古蹟的維護案,總把古蹟「維護」的像是甫落成新屋。曾聽龍南漆器的老闆說,日本維修古蹟,木頭、工法、上漆等,都會和原建築一樣。國內卻常看到用色澤亮麗的化學漆在破壞維護古蹟的施工,有些事還有不少進步空間。

揮別過往繁忙的公務需求,轉身向熙往遊客、居民訴說歷史。舊道廳以不同面貌,繼續看護著北海道。


檢視較大的地圖